“华侨城·自贡灯会”盛大启幕 十二城彩灯点亮中国年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8-02-09

2月8日农历的小年夜, 2018华侨城·自贡灯会西安城墙亮灯仪式在西安城墙盛大举行,来自国资委新闻中心、西安市人民政府、自贡市人民政府、华侨城西部投资有限公司的领导出席了活动。

著名作家贾平凹;国际钢琴巨星、联合国和平大使郎朗;著名文化学者肖云儒;著名画家崔振宽;著名城市规划专家梁锦奎;梅花奖得主、国家一级演员、西安秦腔剧院副院长侯红琴等文化艺术名家也在此欢聚一堂。

央视著名主持人陈伟鸿、欧阳夏丹出席并主持亮灯仪式,一场华丽灯光秀照亮“文化国门”——西安永宁门,延续、升华30多年来西安城墙灯会的炫彩辉煌,用彩灯点亮中国年。同时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深圳、成都、武汉、昆明、自贡、宜宾、广元等全国十一座城市的彩灯盛宴也同步亮灯,点燃华夏文化激情,光耀神州万里长空。

亮灯盛典耀世启幕 星光熠熠共襄盛举

彩灯相映,群芳竞秀。华侨城集团联动全国十二城举办的新春灯会,比起李太白诗中的“天上白玉京”可谓不遑多让。启动仪式上,极具影响力的著名作家贾平凹和国际钢琴巨星、联合国和平大使郎朗等名人共同为中国彩灯文化发声。他们从文学、音乐的独特视角解读中国彩灯文化,讲述身处灯会的特别感受,分享自己与彩灯的回忆和故事,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贡献一份力量,并在现场为全国的观众送上美好的新春祝福。

演员们以“火”为表演元素,以创新3D裸眼科技让现场活灵活现、栩栩如生,表达对来年的美好祝福和希望。伴随《火舞中华》的激扬情绪,领导嘉宾和文化名人及市民代表共同启幕华侨城·自贡灯会西安城墙亮灯仪式。只见西安永宁门城门吊桥开始缓缓落下,威武雄壮的金甲武士手持卢布和挑灯侍女鱼贯而出,大家合力启动了点亮装置,瞬间会场光影四射,澎湃激昂的音乐响彻天际,代表十二城的精美剪纸、中国风的气球灯缓缓升空,城墙万盏花灯由南门广场—月城—瓮城—城上被依次点亮,璀璨夺目。

城墙之上,看万盏彩灯如繁星闪烁;千姿百态的彩灯盛景,构筑起梦幻新春奇境。 “鱼化龙”演绎惊艳动感,“鸟语花香”带来悦耳生动,“梦与飞翔”用巨大双翅与星云梭线营造迷幻梦境……

一盏巨大“狗灯”极其吸睛,18米的身高比城墙还要高,它打破了国内运用新型材料下最大体积的生肖多彩狗灯的记录,昂首将中国年的福旺和祥瑞传递给世界。

值得一提的是,灯会花灯还大量运用了陕西极具地方特色的元素作为素材,比如马勺面具、福娃等等,为灯会增添了黄土地的气息。除此之外,灯会还引入更多科技应用,AR技术贯穿灯会始终,用手机就能观览灯会亮点,与小武士现场互动。赏灯趣味变浓,年味也更浓。

自1984年以来,西安城墙新春灯会至今已举办30届,年平均接待量突破50万人,以传统灯会形式传承、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肩负起守护历史遗存及文明的重大责任,成为全国重要的节庆活动,在西安人民心中有着特殊的情感链接和深远意义。此次西安城墙新春灯会和华侨城·自贡灯会强强联手,为古都西安打造一场前所未有的国际一流彩灯盛宴,并与其它十一座城市的新春灯会一起,组成一道不可错过的新年欢乐大餐。

十二城多屏联动 点亮多彩中国年

在亮灯仪式的现场,舞台两侧的互动大屏也同步转播十二城的彩灯盛况,实现全国联动。在北京欢乐谷,灯光大秀开启冰雕与彩灯交相辉映的奇景;天津欢乐谷,演绎世界级主题IP史努比与传统文化IP的彩灯碰撞;在上海欢乐谷,中西荟萃演艺及民俗美食互动燃爆新春灯会; 在成都欢乐谷,由百余名非遗传人打造的百余组大型新年灯组炫彩登场;武汉欢乐谷,用浪漫与梦幻的光影编织热闹非凡的欢乐盛宴;在昆明世博园,现代灯光科技遇上传统年俗活动,呈现一个红红火火年味儿十足的彩灯世界……十二城灯会会场用各自特色方式向全国人民送上新春祝福,陪伴人们度过一个精彩纷呈、美妙绝伦的璀璨之夜。

北京欢乐谷

华侨城践行央地合作  共促西安文化大发展

华侨城与西安市政府的携手合作不止此次的亮灯仪式,2017年华侨城集团以投资2380亿元的大手笔,与西安市人民政府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以“央地混改”模式,系统梳理和整合西安得天独厚的文化旅游资源;承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全域旅游战略;以文化旅游促进西安全面发展,拓展西安历史文化旅游新格局。目前,华侨城集团以西安“大遗址、大秦岭”的定位、“周、秦、汉、唐+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的思路,全面整合和梳理西安文化历史遗存,以保护、传承、弘扬为基础,以自身“文化+旅游+城镇化”的创新模式为载体和平台,实施一系列重大项目建设。复兴西安古都文化风韵,促进西安历史文化旅游跨越式大发展,助力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让西安历史文化、中国文化闪耀世界。(国资委网站记者 李子红)

【责任编辑:张学琼】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