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号:坚持“五个聚焦” 助力脱贫攻坚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2-14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促进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富裕的重大举措,是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标志。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通号”)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国资委党委的工作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五个聚焦”,扎实做好对河南省社旗县的定点帮扶工作,切实履行中央企业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助力书写脱贫攻坚时代答卷。

聚焦责任落实 狠抓统筹推进

中国通号始终将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作为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实际行动,作为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实际行动,作为履行好中央企业政治责任、社会责任的重要举措。中国通号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围绕抓好责任落实,将扶贫干部选派、落实定点帮扶举措作为公司党委常委会研究讨论的重要内容,对重要事项、重大举措亲自安排,统筹协调工作推进;公司领导班子强化考察调研,了解扶贫工作进展情况,分析致贫原因,研究扶贫对策,同时积极督促挂职扶贫干部严格按照规定程序扎实开展扶贫攻坚工作;持续加大工作力度,积极响应国资委号召,出资5000万元作为首期51家中央企业参与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将年度扶贫专项资金由30万元提升至40万元,截至目前,中国通号已累计拨付扶贫资金414万元,切实将党的关怀和温暖带给了社旗县人民群众。

中国通号援建的河南社旗县郝寨村党群服务中心

聚焦干部扶贫 加强人力投入

中国通号先后选派12名骨干党员干部到社旗挂职副县长、担任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广泛参与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科技教育、产业发展等精准扶贫工作。2015年至2016年,挂职扶贫干部争取协调各方资金80万元,建成郝寨村党群服务中心,建筑面积457平方米,构筑了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阵地;2017年,中国通号挂职干部共开展进村入户调查116次,其中贫困村11个、贫困户65户,为做好精准识别、精准帮扶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积极参与社旗县招商引资工作,先后考察甘肃稀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引荐和推动新疆特变电工股份公司参与社旗县PPP项目建设前期策划工作。2017年,中国通号驻村第一书记被评为“社旗县十佳驻村第一书记”,郝寨村党支部获得“河南省优秀党支部”荣誉称号。

中国通号援建的郝寨镇中心小学综合楼 

聚焦教育扶贫 强化扶智实效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中国通号先后投资240多万元捐建了社旗县6所中小学,改变了近3000名学生在危房中求学的历史,捐资82万元建成面积810平方米的郝寨镇中心小学综合楼并投入使用,改善了教师工作生活条件,并持续捐赠电脑、打印机、扫描仪、络服务器等设备,用于科技培训、劳动力转移技能培训。中国通号通过开展“金秋助学”活动,累计投入资金128万元,资助640名贫困家庭大学生,为贫困孩子插上了筑梦的翅膀。此外,中国通号还接收了社旗县选派的50多名干部到公司所属企业进行挂职交流,培养锻炼了一批懂经营、会管理、有开拓进取精神的工业企业人才。

中国通号向郝寨镇中心小学贫困学生捐赠新书包

聚焦基建扶贫 突出民生为本

中国通号通过积极争取“村村通”公路建设项目,解决了现存的“断头路”问题,组织完成郝寨村4公里水泥路铺设工作,方便了群众出行;使用定点扶贫资金20余万元,购置垃圾清运车1辆,洒水车1辆,垃圾中转箱20个,改善了郝寨镇域卫生环境;配合招商引资自来水厂项目一个,投入资金800余万元,敷设管道1.7万延米,解决了村庄水质差、吃水难问题;积极争取危改资金,2016至2017年共争取到22户危改项目,累计资金24万元,改善了村民居住条件;争取资金162万元建设扶贫车间,促进资产保值增收,增加村集体收益,带动周边人员就近就业;集中建成郝寨村光伏发电项目50KW,预计将使10户贫困户年均增收3000元左右,提升了“造血”功能。中国通号通过扎实推进基建扶贫,让当地的群众有了更多更为直接的幸福感、获得感。

郝寨村新铺设的水泥路

聚焦“同舟工程” 贡献爱心温暖

围绕开展“同舟工程——中央企业参与‘救急难’行动”工作,中国通号坚持做好爱心捐赠等帮扶工作。近两年春节期间,累计协调资金3.7万余元,购置米面粮油等日常生活用品,慰问低保、五保户和困难党员;2017年按计划出资3万元,对符合条件的6位重大疾病贫困患者实施救助;组织公司系统内干部职工开展爱心募捐,近两年累计捐赠棉被衣物等物品共计4700余件、书包120个、图书300余册,在凝聚民心、温暖人心的同时,也在公司进一步营造了点滴汇聚、齐心帮扶的爱心氛围。

开展春节慰问活动,向贫困村民发放粮油等慰问品

未来,中国通号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在国资委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真抓实干,持续做好对河南省社旗县的定点帮扶工作,在新时代书写好脱贫攻坚新的时代答卷,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央企力量。

【责任编辑:骆秧秧】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