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新国企】保利集团徐念沙: 以改革创新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8-03-02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国资委联合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经济网、中国青年网、新浪网等5家媒体平台共同推出“对话新国企·奋进新时代”系列访谈,3月2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念沙和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知名专家周绍朋做客新华网与网友在线交流。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在三个“提升”上发力 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聚焦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培育世界一流企业。大家好,这里是新华网演播室。您现在正在收看到的是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由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和新闻中心、国资委网站联合主流媒体平台共同推出的“对话新国企·奋进新时代”系列网络访谈。在访谈中我们将与您一起对话国资央企负责人和专家学者,详解国企改革发展最新议题。

今天的主题是“聚焦改革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我们非常荣幸地请到了两位重磅嘉宾,他们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念沙先生,和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知名学者周绍朋先生,欢迎二位!

徐念沙:各位网友好,谢谢大家收看。

周绍朋:徐总好,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去年保利有一系列非常亮眼的数字,比如在98家中央企业中,营业收入增长超过20%的、利润增长超过20%的、利润总额超过100亿的央企,每一项数据中都有保利,请问徐总,您认为保利为什么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

徐念沙:取得这样的成绩,要归功于保利在保持高质量发展方面做了三件事:

第一,管理质量要提升,就是追求高质量的管理水平。科学化、正规化、程序化对企业管理的提升确实有很大帮助。

第二,是产品质量的提升。将产品质量提升到国际水平,要从创新、设计上逐渐转型,大力倡导中国制造、中国设计。

第三,是服务质量的提升。对于任何一个企业而言,一定是有产品也要有服务的,在产品的制造、销售、售后的每一个环节,都要与客户有互动,这些服务质量的提升非常重要。

企业要以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己任

主持人:周教授,作为国内知名的宏观经济方面的学者,您认为在宏观国民经济角度应当如何理解高质量发展?

周绍朋:在我看来,企业是发展的主体,高质量发展最终要由企业来真正实现。据我的理解,从宏观讲,高质量发展有三个方面的含义:第一,要从总体上使我们的经济发展从高速度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提高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质量,就是要不断地改善GDP的结构,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增加有效供给,提高供给质量。

第二,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大力提高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的技术水平,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技术含量,就是要提升技术要素对GDP增长的贡献率。

第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除了宏观层面的,还要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和性能。

中轻、工艺集团并入 实现1+2>3

主持人:保利在2017年还有一件大事让人特别瞩目,就是央企的重组整合。2017年保利相继重组了中轻集团、中国工艺集团。请问徐总,目前的重组进展情况如何?怎么实现1+2>3的效果?

徐念沙:这两家公司跟保利的整合体现了国资委在国企改革上的决心,旨在通过整合重组,使三家公司得到资源优化配置,发展得更好更快。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更要坚决彻底地改革。在并入后,保利的第一项工作就是摸底调研,将企业分成几类,一类是有培养性的,要大力支持,比如说需要有市场开拓或者资金支持,要积极地支持。第二类企业就是暂时没有特别大的培养空间、保持正常经营的。还有一类就是与国资委的要求差距相对比较大的或者按照改革要求应该处理掉的企业,集团也要坚定处理,同时安置好职工。最近我们在逐步对这三种企业开展相应的工作,特别是对于有成长空间大的企业,要抓紧注入优势资源,让它高质量地成长起来。

国企改革攻坚克难 全力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主持人:党的十九大报告里明确提出现在的一个任务是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作为国有企业,保利集团在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方面面临的最大机遇和挑战是什么?

徐念沙:你的提问中有三个关键词:第一个是“一流企业”,第二个是“机遇”,第三个是“挑战”。

首先什么叫“一流企业”?这是一个比较宽泛的定义。我们在定位“一流企业”时要看到对标,但是一个企业哪个方面都强也不可能,就像运动员一样,就算是十项全能,也只是代表一个综合水平。“一流企业”一定要有自己的特点,我们首先要定位企业在哪方面实现一流。

第二,什么是“机遇”。一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给企业发展提供了很大的空间。同时,“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给企业提供了更广阔的市场以及政策上的扶持,这是非常重要的机遇。再加上为了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中央对国有企业改革的要求,以及政策上的引领,这是企业最大的机遇。

第三,面临的挑战是什么?挑战在于国际形势的复杂化,也在于完成国企改革的任务的艰巨性。自从改革开放以来,国企改革是一个常态化的话题。国企改革到底要改什么?改成什么样?什么是我们的标准?前无古人,旁无比较。企业怎么去达到这个标准是对企业自身的巨大挑战。但是我们非常有信心,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逐步显现,我们在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可能会有挫折,可能会有困难,但是我们有决心一定能够克服。

主持人:非常感谢徐总和周老师,从对标、整合全球资源以及国际国内为我们提供的广阔机遇,让我们产生了更新的了解。今天我们也希望通过聚焦保利这样一个样本,通过对保利实践的深入解读,能够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有一个更全面、更具体、更清晰的认识,祝愿保利集团在徐董事长的带领下能够更好地完成改革的任务,更好地把握发展的机遇,更好地完成使命,非常感谢两位嘉宾今天作客和详细的讲解,感谢观众朋友们,今天对话新国企就到这里,下期再见。

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