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最宽的长江隧道穿越江底 由中国铁建设计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3-06

近日,中国铁建所属铁四院设计的国内首条公铁合建越江盾构隧道——武汉地铁7号线顺利横穿长江江底,有望年内开通运营。这是铁四院设计的第12条穿越长江的隧道,也是穿越长江最宽的隧道。

武汉市轨道交通7号线一期工程三阳路越江隧道位于长江二桥上游约1.3公里处,连接汉口三阳路和武昌秦园路,是城市道路和轨道交通区间合建隧道。道路隧道主线长4660米,合建段大盾构区间长2590米,隧道直径达15.2米。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铁四院副总工程师肖明清介绍,7号线三阳路隧道分3层布置,上层布置道路隧道排烟道,中间层布置3条行车道,下层分为3部分,中间为轨道交通7号线区间,一侧为公轨共用的疏散通道,另一侧为地铁排烟道及道路隧道管线廊道。

越江盾构始发以来,遇到世界性地质难题——地层“上软下硬”的“粘糕层”,并夹杂遇水大幅膨胀的泥岩,掘进异常艰难,截至目前,已更换刀具近3000把,高峰期,平均两三天就要换掉整盘刀具。

由于三阳路隧道涉及市政道路和轨道交通两个系统,铁四院成立了以市政道路隧道项目为主、共18个专业组成的总体组。项目推进过程中,铁四院还十分注重技术创新,目前已经结合工程设计申请并获得了8项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责任编辑:骆秧秧】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