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钱凯法代表:加快临空经济建设 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文章来源:江苏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03-13

编者按  新时代,新征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成就振奋人心、举世瞩目。2018全国“两会”正在进行时,来自国资系统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相聚北京,带着满满的收获和对未来的期待,积极建言献策,纵论企业行业热点。今日起,国资委网站开设“两会声音”系列,聚焦“两会”国资系统代表委员观点。

来自江苏国资系统的人大代表钱凯法、闫丽娟、高毅进、李薇分别就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推动传统工艺美术、加强酒类行业知识产权保护等话题建言献策。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钱凯法:

加快以机场为核心的临空经济建设 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民航业作为消费性服务业,航空市场持续扩大,供给能力、服务水平不断提升,较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出行需要;另一方面,作为生产性服务业,民航业持续快速发展,也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大型枢纽机场已经突破单一运输功能,依托机场形成的临空经济区,成为吸引高科技产业、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新动能。不仅机场周边充满生机活力,而且促进城市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功能布局,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从主动对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世界级城市群等国家战略出发,到承担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升南京城市首位度的重要任务,加快以机场为核心驱动的临空经济发展,既符合国家和省市战略,又契合行业发展要求,为此,南京机场迫切需要进一步提升区域枢纽功能,加快与临空经济的深度融合,形成产业经济向心力,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升级。

全国人大代表,徐工集团高端工程机械智能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科技质量部部长闫丽娟:

努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要加大研发投入,促使技术创新能够稳步支撑企业的发展;要最大限度挖掘技术和质量从业人员的创新能力潜能,并持续培养他们,发挥他们的能动性;要建立一个技术创新的生态环境,专注创新能力的发挥。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站在这个历史节点上,徐工改革将加大步伐和力度,将关注国家在地方国有企业改革环境搭建、政策细则等意见的发布,并在发布过程中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另外,在质量提升方面,围绕制造业技术突破、机制体制建设,建议各级政府部门推动和引导企业建立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学习国际一流企业的成熟做法,在质量控制点上与标杆对比,齐头并进,只有坚持做下去,持之以恒,才能质量强国。

全国人大代表, 扬州市玉器厂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高毅进:

推动传统工艺美术 “创造性转化”和“创新型发展”

在现代科技和文化日新月异的崭新时代,传统工艺美术行业受到工业现代化、供给饱和化、审美多元化、经济虚拟化的轮番冲击,整体适应创新能力较差,个体生产为主,产业化水平不高的弊端日益显现,在与各类替代品、快消品的完全市场竞争中明显处于弱势,许多传统工艺美术品种逐渐消失或濒临灭绝。尽管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一直强调对传统工艺的保护甚至挽救,很多工艺美术品种被列入了各级非遗保护名录,出台了各类传统工艺保护政策,列支了大笔的专项发展引导资金,但从当前实际情况来看,成效却并不显著。传统工艺美术亟待推动“创造性转化”和“创新型发展”。

当前应从五个方面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快工艺美术转型发展。一是大力弘扬传统文化,在全社会引导树立“文化自信”,为传统工艺的继承和发展培育一片沃土。二是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大力推动我国传统工艺美术走出国门,远播世界各地。三是落实保护举措,修订执行工艺美术产业各项扶持政策,将工艺美术行业纳入文化产业,享受相关税收优惠和专项资金扶持。四是加强工艺美术市场规范化管理力度。五是加强人才培养和保护,重视培养复合型人才,形成全面、科学、系统的人才体系,共同承担起传承、创新、发展传统工艺美术的重任。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 技术中心(洋河酒体设计中心)助理研究员李薇:

树匠心、育匠人

我作为一名基层技术人员,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深感责任在肩。作为国家级白酒评委,我期望各行各业培育出更多的匠人。以我本职工作举例,绵柔型白酒其实是掀起了中国市场关于低度和健康白酒的热潮,希望用我们的匠心打造出更多百姓认可的产品。目前,有很多类似于评酒师这样的新兴职业,虽然小众,但它也是以后学生就业的一个方向。希望企业和学校能够进行合作,将一些小众但是比较热门的职业带到学校里去。

同时,在工作中,我们发现假酒越来越多,见微知著,可见目前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还远远不够。今年两会我还会带来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建议,希望加大侵犯知识产权处罚力度。从源头上遏制侵权行为的发生,一旦侵权行为被认定,处以重罚和高额赔偿;加大对“知假买假”者的处罚;尽快建立知识产权信用体系,降低维权成本,构建公平竞争、公平监管的创新创业和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李巨尧】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