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冯远委员:弘扬工匠精神 助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8-03-16

 编者按 新时代,新征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成就振奋人心、举世瞩目。2018全国“两会”正在进行时,来自国资系统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相聚北京,带着满满的收获和对未来的期待,积极建言献策,纵论企业行业热点。3月8日起,国资委网站开设“两会声音”系列,聚焦“两会”国资系统代表委员观点。

从党的十九大报告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高质量发展”成为频频提到的热词。质量竞争时代,呼唤工匠精神。今年,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建筑)旗下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冯远当选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她是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结构设计领域的唯一女性,多项技术成果填补行业空白,也是“工匠精神”的诠释者。在冯远看来,“工匠精神”分两个层面,一是行为层面,包括一丝不苟、精益求精、要有定力地做事,重点在“做”;另外是精神层面,“反映个人的职业价值取向,包含对工作的担当,职业热爱和工作激情”。


建筑业工匠的“三心”

“建筑是一种特殊的产品。从功用上讲,它是人们避风挡雨的空间,不同的使用要求,就需要相符的建筑设计,所以安全品质很重要;从文化上讲,它记录着城市的历史、反映现代城市发展,所以它又是一种特殊的文化符号;从经济上讲,它耗费资源和人力,代表着地区的经济和技术水平。”

基于以上理解,冯远认为建设行业从业者的“工匠精神”应主要体现“三心”:“第一是尊重生命的责任心,第二是心系社会的公德心,第三是不断创新的进取心。”冯远认为,首先建筑质量安全是建筑从业者的职业底线,必须以最严谨的态度、最严苛的眼光、最严格的标准确保“零差错”;其次,建筑应该以人为本,将建筑与人的活动、与城市文化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完美融合起来,不能为了图省事简单的模仿复制,造成“千城一面”;也不能单纯仅为建筑美观而影响使用需求和生态环境;在以上基础上,她还提到要注重建筑的技术创新;“建筑创新的目标是创造出更节能、更环保、更经济、更安全的,更美观适宜的幸福空间。”

增强技术自信,打造更多世界级建筑精品

对于当前中国在工程技术方面的成就,冯远非常自豪。“天眼”探空、“蛟龙”探海、神舟飞天、高铁奔驰……各行各业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她所在的企业中国建筑坚持科技支撑发展、创新引领未来,在绿色建造、智慧建造、建筑工业化等方面掌握了关键技术,并圆满完成了多项超大型项目的设计建造工作。她骄傲地说:”全球竣工的20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数量中,中国就占67%。在全国300米以上超高层中, 90%由中国建筑建设。在我国,中国建筑还投资建设了3/4重点机场、3/4卫星发射基地、1/3城市综合管廊、1/2核电站,每25个中国人中就有一人使用中国建筑建造的房子。“冯远所在的团队先后设计完成重庆江北国际机场、青岛国际机场、成都双流机场、天府国际机场、郑州新机场等一批国内大型机场航站楼的设计工作,打破了十多年来国外事务所垄断的局面。

但同时,她希望建筑企业在练好内功、加强技术创新的同时还应该注重积极争取国际亮相,争取话语权。冯远谈到,中国企业进入国际建筑市场时间比较短,技术水平和成果还不被很多国家和同行了解,目前,按国际惯例在海外承接的工程项目大多数采用当地或欧美发达国家技术标准,中国企业常常处于受西方咨询单位牵制的被动局面。中国的技术能力和设计创意难以有效展示。冯远介绍了自己的一次亲身经历,她曾经参与一个国外项目,因为外国业主对中国的技术水平不了解不信任,在与外方合作单位产生分歧时,要求冯远的团队”无条件服从外方事务所“。但是,冯远带领团队通过有理有据的推论、说明,最终取得了业主的信任和外方的认同!通过那次经历,冯远展示了中国建筑的技术实力,也同时让她意识到”必须坚定技术自信、并积极争取国际交流。“

很享受一生干一件事

回忆人生经历时,冯远说自己不到21岁入职,从未想过离开这个行业。工作已经融入她的生活,密不可分。冯远算了一下:每天24小时,工作的时间占据了很大比例。因此,她认为如果工作不开心、没有乐趣,肯定会影响人生的质量。

“我是个幸运的人,在我人生最美好的时期,进入了中国建筑西南设计院,在这个大家庭里,我从对设计工作的无知到了解、熟悉、热爱,再到融入我的生活。在这里,我学会了坚持、学会了努力,懂得了如何去享受挑战、享受过程,感觉建筑设计必须要有激情才有创新的动力,才能把创新的艰辛变为快乐。”

冯远个人简介

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巡视员、总工程师,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四川省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获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结构工程大师里的唯一女性)、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中央企业建功立业标兵、中国建筑学会”当代中国杰出工程师“等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责任编辑:王莉】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