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上海石化高端PVB树脂母料打破国外垄断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8-03-28

近日,中国石化上海石化研发的高端汽车级聚乙烯醇缩丁醛树脂(PVB树脂)母料正式投入工业生产,此举将打破我国高端PVB树脂制造产业由国外垄断的局面。

PVB树脂由聚乙烯醇(PVA)树脂和正丁醛在酸催化下缩合反应而成,广泛应用于汽车安全玻璃、建筑安全玻璃、太阳能光伏组件封装膜、涂料、底漆、油墨等领域,市场需求量大、附加值高。随着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汽车级的PVB中间膜需求量越来越大,而国产高质量的膜片原料PVB树脂产量极低,严重依赖国外进口。

为打破国外垄断,上海石化化工部组建专业技术研发团队进行联合攻关,不断优化科学工艺流程,逐步提高PVB树脂各项技术指标。经过十年研发试验,高端汽车级PVB树脂母料终于问世。该母料生产出的PVB树脂新产品在透明性、耐光性、耐寒性、耐水性、成膜性和抗冲击性能等技术指标上均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其熔融指数、泛黄指数等指标可与美、日、欧等发达国家产品媲美。

【责任编辑:骆秧秧】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