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箭四星 长四丙火箭时隔十天再出征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4-10

4月10日12点25分,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成功执行“一箭四星”发射任务,将遥感卫星三十一号01组卫星及微纳技术试验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

遥感卫星三十一号01组卫星由三颗卫星组成。遥感卫星三十一号01组卫星及一颗微纳技术试验卫星均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所属的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抓总研制,主要用于开展电磁环境探测及微纳卫星技术试验验证等。

执行本次发射任务的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八院抓总研制,是一款常温液体推进剂三级运载火箭。

这是长四丙火箭2018年高密度任务中的第二发。就在10天前,长四丙火箭刚刚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圆满完成2018年首飞。本次飞行任务中,火箭采用一箭三星串联发射构型,并搭载一颗小卫星。据长四丙火箭副总师古艳峰介绍,此次任务“意义重大、操作有挑战”,型号两总要求试验队“务必做到做事有依据、按依据、留记录”。

为了适应任务需求,型号队伍对长四丙火箭开展了19项技术改进,通过包络优化,设计由卫星整流罩、过渡舱、支撑舱共同构成卫星安装空间,实现了多颗卫星在舱内的合理布置;通过对火箭分离程序和滑行时间的优化设计,实现了卫星和舱体的有序分离、准确入轨、安全在轨。

此外,试验队将发射场测发流程周期从21个工作日缩减到19个工作日,提升了工作效率。长四丙火箭总师助理金益辉说:“尽管成熟火箭的优化空间很小,但我们还是努力在各个方面寻求突破。

【责任编辑:骆秧秧】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