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龙一号全球首堆“龙骨”正式发运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4-13

4月10日,有华龙“龙骨”美称的福清核电5号机组堆内构件在祖国东海之滨正式发运。该堆内构件由中核集团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研制,上海第一机床厂制造,其成功发运,为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建设周期的顺利实现打下了坚实基础。

堆内构件是核岛主设备中制造难度大、加工周期长、装配精度要求高的设备,属于重型装备中的精密设备。如果把核岛中大大小小的设备比作华龙一号巨龙身体里的各个器官,堆内构件就是这条龙躯之中的“龙骨”。它承托起核心核燃料组件,并为各类堆芯测量装置提供精准的定位和支承。同时,堆内构件还能有效屏蔽堆芯内迸发出来的中子和γ射线对外界材料的辐照损伤,为堆芯和压力容器提供重要的保护功能,极大地延长了反应堆的工作寿命。

华龙一号是我国三代核电自主创新的重要成果,是“一带一路”倡议中实现核电“走出去”的重点工程。此次福清核电5号机组堆内构件顺利发运,是我国装备制造业迈向国际一流水平的重要体现。

【责任编辑:骆秧秧】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