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宗庆后:高质量发展要靠企业深化改革来实现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8-04-21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主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重要主旨演讲精神,4月21日,由国务院国资委、新华通讯社发起并指导,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经济参考报社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加盟协办,以“新时代 新举措 新作为——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在北京举办,近百位各界大咖齐聚一堂,为深化企业改革,持续扩大开放,努力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如何落实好十九大提出的要“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这一重要部署?国有企业如何在深化改革的进程中实现高质量发展?进入新时代,用什么样的新举措、新作为来实现中国企业的企业梦中国梦?现摘录论坛大咖们的精彩观点,与大家分享。

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出席论坛并作主旨发言。他表示,近年来,在民企做大以后产生很多问题,要进一步释放改革。

宗庆后介绍,我国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建设的历史征程从1978年艰难起步,到今年整整四十周年了,四十年弹指一挥间,却已是换了天地,中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前不久的博鳌亚洲论坛上也指出“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今天,全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正意气风发地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我们企业界作为发展生产力、实现民族复兴的重要力量,肩负着深化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等一系列时代新任务,必须要有新的举措、新的作为,借此难得的机会,我也想谈谈本人的几点体会。

第一,新时代是继续奋斗的新时代。总书记在今年的新年贺词中号召全国人民,“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既是对过去四十年我们成功历程的高度总结,亦是对今后全国人民继续努力创造美好生活根本途径的总要求。唯有奋斗,才有幸福,这是千古以来颠扑不破的真理。中国企业界、特别是广大民营企业要在新时代传承和弘扬艰苦奋斗、励精图治的优良传统,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并在此基础上不断改革自我、超越自我,实现高质量的发展。我认为,我们民营企业在新时代要更加奋进有为,为国家为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首先,要继续坚守实业强国信念,坚持立足主业。正如总书记所指出的,奋斗要“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做企业就是要脚踏实地,来不得半点虚假,不能好高骛远、更不能幻想一夜暴富。改革开放初期是紧缺经济,什么都没有,什么都缺,机会遍地都是,你只要敢做,就可以白手起家获得成功,而现在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和我们当年确实是天壤之别,光靠敢想敢闯是不够的,还要像总书记提出的那样,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所以,那种一夜暴富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这就要求我们经营企业更要谨慎持重,保持清醒头脑,通过做强做大主业确立和巩固自己的市场地位,增强抗风险能力。

其次,面对新时代消费需求升级的浪潮,我们必须把创新精神和工匠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既要通过不断创新提高产品内在价值,又要精益求精确保品质。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最大限度地善用社会托付给我们的资源,也是我们企业价值的重要体现。这几年娃哈哈也在不断进行产品升级,把产品从“安全”向“健康”方向发展。经过几年的研发,我们的蛋白粉、羊奶粉和代餐粉等一系列健康固体饮料产品很快就将与消费者见面。

最后,民营企业要继续深化改革,着力调动员工积极性、释放创新潜能、提高生产力,把企业的效率与效益提升到更高的水平。高质量的发展,就是企业要提高效益,员工要提高收入,消费者要提高消费水平,而国家亦从企业发展中提高财政收入。而这一切的根本,都是要靠企业通过不断深化改革,提高管理水平和经营能力来实现。我们要不断探索、总结适合我国国情与企业实际情况的中国特色管理理论,一方面通过制度的力量明确责权利、规范企业内外部行为,提高效率,另一方面亦要以人为本,通过管理者的人格魅力和企业的文化力量来感化和团结全体员工为企业的奋斗目标而共同努力。

第二,新时代是继续开放的新时代。总书记在此次博鳌论坛的主旨讲话中,再次指出“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要坚持走开放融通、互利共赢之路,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总书记的讲话进一步坚定了我们继续开放合作的信心。中国企业要实现基业长青永续发展,必须怀有海纳百川之心、博采众长之态。

娃哈哈在新时代的开放合作步伐也将进一步加大,在立足主业的同时,亦在寻求向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未来经济的竞争将集中在新科技领域,娃哈哈已经在生物工程、高端制造和人工智能这三个领域谋划布局。目前我们正在与以色列、美国等国家知名高校和研发机构进行洽谈,建立联合创新实验室、设立人才培养项目,选择若干先进的、具有良好产业化前景的项目进行投资孵化,并提供资源协助研究人员在国内实现技术的产业化。与此同时,我们亦与以色列、欧美等国家在细分产业领域拥有核心技术的公司进行深入的洽谈合作,在国内成立合资企业,把他们的先进技术转移到中国来,服务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技术需求,填补国内相关等领域的产品和技术空白,如精密伺服驱动和运动控制、智能安防硬件及系统、机器人系统集成在特定行业的应用、功能性生物菌种筛选和培育等。我坚信,只有开放,才能为我们的企业注入源源不断的生命力。

第三,新时代是合作共享的新时代。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人大的闭幕会讲话中指出,“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每一个中华儿女都有资格享受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亦有权利分享我们改革开放和亿万人民辛勤努力所创造的发展成果。因而我认为在新时代,我们广大企业更要坚持与弘扬合作共享的发展理念。

首先,企业要与全国人民、特别是尚未富裕起来地区的人民共享发展机遇。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我认为我们民营企业对此责无旁贷。目前娃哈哈在全国29个省份建有80多个生产基地,其中相当大一部分是建立在中西部地区、特别是老少边穷、革命老区等欠发达地区,直接解决了贫困地区近万人的就业问题,同时亦带动了当地种养殖、农产品加工、物流运输等上下游产业的发展,为发展各地经济和精准扶贫、脱贫尽了一点自己的绵薄之力。娃哈哈创业三十年了,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亦离不开全国各地各级政府的支持与帮助。今后我们将继续本着致富思源的理念,持续加大对欠发达地区的投资和帮扶力度,为我国早日实现全国贫困人口全面脱贫这一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之壮举再立新功。

其次,企业与企业之间亦要共享发展机遇,特别是大企业与中小企业要加强合作与共享,通过共享实现共赢。世界上大企业毕竟还是少数,整个经济主要还是广大的中小企业支撑起来的。我国的中小企业在改革开放的发展进程中扮演了开路先锋的角色,为改革开放事业的顺利推进作出了巨大贡献。而且在创造财富、解决就业和纳税等方面,都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特别是在一些细分市场,中小企业的作用更是不可替代。因而我认为只有中小企业发展好了,一个国家的经济才能够持续健康发展。但和大企业相比,中小企业实力弱、规模小、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差,确实面临许多困难和局限,许多开支巨大、技术要求高的研发和市场开发工作,中小企业难以独立承担,因而亦限制了他们的发展速度。

宗庆后认为,中小企业要精准定位、找到自己在经济发展格局中最合适的位置。我们应该向欧美一些发达国家学习,大企业和中小企业走专业化协作的道路,共享发展机遇。建议各地政府应该根据各地实际情况找准几个产业,组织大企业牵头搞产品和市场开发,凭借其实力去承担大部分的开发成本与市场风险,而中小企业则为大企业进行配套加工,做到有技术的出技术,有钱的出钱,有经验的出经验,整合在一起形成一个整体同进退、共发展,同时政府给予点扶持。这样,大企业与中小企业各自发挥所长,共享发展机遇,整合体系的力量去参与国际竞争,必将为我国企业带来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最后,企业要与员工共享发展成果。毛泽东同志曾说过,只要有了人,什么人间奇迹都可以创造出来。企业要实现长治久安也必须以人为本、时刻依靠广大员工,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让员工成为企业真正的主人,让员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我们既要充分发扬民主集中制,实现“企业的事情员工管”,亦要做到“员工的事情企业管”,即从企业增效员工增收、提供平台帮助员工实现自我价值、解决员工的后顾之忧、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各方面来全方位地关爱员工。只有这样,我们的员工队伍才能焕发出巨大的凝聚力、创造力和积极性,不断为企业创造更高的价值、为社会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与产品,实现创新驱动发展。

这些年来,尽管面临竞争压力加剧、成本不断上涨等各种压力,娃哈哈坚持“家文化”理念,每年给员工加工资,而且这几年国家亦在大力降税费减轻企业负担,我们也相应把因此节省下来的开支用于给员工加工资,今年我们给每位员工发放了额外的津贴,知识员工的月津贴标准达到了平均2500元,而普通员工的收入亦增加了10%-15%。同时我们还着力解决员工的住房、医疗、子女教育等后顾之忧,确保员工通过辛勤的劳动获得体面的收入和美好幸福的生活。这一共享发展理念,我们将在新时代继续坚持并予以发扬。

最后,宗庆后指出,中国人民的创造精神正在前所未有地迸发出来,推动我国日新月异向前发展,大踏步走在世界前列。我们这一代人是何其幸运,能够参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壮丽的历史征程,今天的中国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民族复兴这一伟大梦想。只要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努力拼搏,必将实现新时代的新发展、夺取新时代的新胜利。

(本文由国务院国资委网站编辑根据第二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现场实录整理)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唐斓】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