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之平行论坛二】俞曾港:专业聚焦和产业链延伸是企业“走出去”根本要义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8-04-23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主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重要主旨演讲精神,4月21日,由国务院国资委、新华通讯社发起并指导,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经济参考报社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加盟协办,以“新时代 新举措 新作为——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在北京举办,近百位各界大咖齐聚一堂,为深化企业改革,持续扩大开放,努力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如何落实好十九大提出的要“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这一重要部署?国有企业如何在深化改革的进程中实现高质量发展?进入新时代,用什么样的新举措、新作为来实现中国企业的企业梦中国梦?现摘录论坛大咖们的精彩观点,与大家分享。

“中央企业‘走出去’是要站在更高的平台参与国际竞争,需要积极探索境外规模化和集约化经营的发展途径,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聚焦主业和产业链的延伸进行项目选择和业务领域的延展。”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副总经理俞曾港4月21日在第二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的“扩大开放 一带一路共建共享新模式”分论坛上表示。

以下是俞曾港的讲话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企业同仁:大家好!很高兴有机会与大家交流中远海运集团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情况。

中远海运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综合航运物流企业,是国内最早走出去的企业之一,五年来一直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在远洋运输、码头投资、网络布局等方面深耕细作,特别是在希腊比雷埃夫斯港的经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08年,中远海运投资5000万欧元,获得比港4个泊位35年的特许经营权。2016年,我们出资3.7亿欧元,收购了比雷埃夫斯港务局67%的股权,成为比港的经营者。比港陆地面积约为270万平方米,岸线总长约24公里。5年内,我们计划再完成3.5亿的投资,将比港打造成为“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地中海最大的集装箱转运港和海陆联运的桥头堡。

一、比港经营发展和管理提升的成效

(一)经营业绩成效

经营业绩蒸蒸日上:集装箱板块,通过发挥集装箱板块和比港的协同,将码头的吞吐量从接管之初的67万TEU提升至2017年的415万TEU;修船板块,2017年全年完成船舶修理353航次。汽车码头:全年完成汽车装卸量43万辆;渡轮码头,全年服务乘客1555万人次;邮轮码头,全年服务旅客105万人次;仓储板块,现有7600平方米的仓库,主要客户有惠普、英美烟草等。

公司效益节节攀升:比港吞吐量一路攀升,利润从接手之初312万欧元增加到2017年度盈利约4800万欧元。

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在追求港口业务快速发展的同时,我们也高度关注工人发展,并努力为当地增加更多就业岗位和机会。自2009年参与比港私有化至2017年底,中远海运为当地直接创造工作岗位2600个,间接创造岗位8000多个,直接经济贡献7亿欧元。

(二)内部管理成效

精简组织机构:通过改革,将公司原有的15个大部、54个部门、135名经理缩减为4大板块、23个业务部门、45名正副经理。

加强建章立制:PPA稳步推进建章立制工作,建立了36项规章制度,同时根据法律规定对公司老旧协议进行修改、废除,为下一步提质增效做了充分准备。

签署劳动合同:我们通过和工会反复谈判,改变了PPA原有国企管控模式,在2017年完成了白领工会的集体劳动合同和公司《员工总则》的签署,限制了薪酬涨幅。

二、成功经营比港的体会

(一)国家支持是企业“走出去”的坚强后盾

比港项目之所以成为中希合作的典范,是因为得到了两国政府战略层面的支持,并带动了两国在广泛领域的务实合作。党和国家领导人亲临现场视察指导;发改委、国资委、外交部、商务部等国家部委给予大力支持;历任希腊大使亲历比港项目建设。比港项目的成功,不仅是中远海运集团“走出去”的成功,也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实践的成功。

(二)模式创新是企业“走出去”的必由之路

中央企业“走出去”,既要把握机遇,扩大对外投资合作的规模,又要优化结构,创新方式方法,拓展广度和深度,提高质量和效益,这需要坚持自身发展与互利共赢相结合。以比港中欧陆海快线为例,与传统的经由西北欧全海运通道相比,中欧陆海快线的交货期将减少11天;与全铁路货运班列相比,中欧陆海快线在时间上仅增加4天,但成本方面的优势却无可比拟,成功拉近了中国与东、南欧的距离,打开了由远东至东南欧的第三条通道。

(三)专业聚焦和产业链延伸是企业“走出去”的根本要义

中央企业“走出去”是要站在更高的平台参与国际竞争,需要积极探索境外规模化和集约化经营的发展途径,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聚焦主业和产业链的延伸进行项目选择和业务领域的延展。中远海运集团正是抓住在港口运营方面的专长,又是在航运产业链上的投资与并购,从我们本身船与船的竞争,延伸到船岸互动配合,延伸到链与链的合作。并发扬为船岸的协同效应,船需要码头靠泊来装卸货物,码头也需要船的靠泊才能带来生机和效益。

我们用集装箱码头的优异表现证明了自身实力,得以在希腊当地成功立足,并赢得对比港的全面收购。PCT良好的经营成果,为中远海运集团赢得了希腊政府和广大民众的信任。2018年比港集装箱吞吐能力将达到720万TEU。我们将兑现收购时的投资承诺,实现对比港的复兴。

(四)多方融合是企业“走出去”的必然选择

中央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不仅要坚持依法诚信经营,还要注重与当地文化的交流和融合。一是积极推进属地化经营管理,提高外籍员工的归属感和业务水平。PCT为当地外籍员工提供免费午餐,定期评选“洋劳模”到中国旅游和参观考察,既起到了激励的效果,也增进了中希员工的交流与沟通。二是重视外部沟通。中远海运集团进驻后的港口管理团队特别重视与希腊海运部、发展部、港口监督局、国有发展资产基金和工会等方面的交流沟通工作,处理好劳工及社会各方的关系,为公司的经营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五)风险防范是企业“走出去”的必要保障

随着我国国力的不断增强,中央企业近年来“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但世界上好的资源、市场大多已被发达国家或跨国公司占有,留给我们的多是一些风险大、成本高的地区。这要求我们善于学习借鉴国际知名跨国公司开发国际市场的经验,总结经验教训,提高对“走出去”规律的认识。解放思想、大胆创新,突破观念上的束缚,深化与东道国的政企合作,加快本土化进程,实现利益共享。

目前,中远海运集团海外资产比重达到了53%,集团的全球化拓展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作为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央企国家队、主力军,未来我们将继续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同时也推动集团全球化布局更加完善、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

(本文由国务院国资委网站编辑根据第二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现场实录整理)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王莉】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