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之平行论坛二】项兴初:企业“走出去”要坚持创新驱动 加快培育竞争新优势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8-04-24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主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重要主旨演讲精神,4月21日,由国务院国资委、新华通讯社发起并指导,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经济参考报社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加盟协办,以“新时代 新举措 新作为——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在北京举办,近百位各界大咖齐聚一堂,为深化企业改革,持续扩大开放,努力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如何落实好十九大提出的要“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这一重要部署?国有企业如何在深化改革的进程中实现高质量发展?进入新时代,用什么样的新举措、新作为来实现中国企业的企业梦中国梦?现摘录论坛大咖们的精彩观点,与大家分享。

“创新对外投资方式,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是当前中国企业面临的新挑战。随着中国汽车企业的不断发展,仅仅赚取制造环节的微薄利润,已经不能支撑企业快速成长。江淮汽车通过自主建设海外营销及服务网络,提供汽车金融服务,推动‘全价值链’走出去,不仅有助于企业优化资源配置,打造核心竞争优势,而且有利于服务当地的国家战略,又能让当地的民众切实得到长期的受益,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积极主动融入中国汽车产业的全球价值链,共创辉煌,共享价值。”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项兴初4月21日在第二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的分论坛“扩大开放 一带一路共建共享新模式”上表示。

结合下午的论坛主题,我报告的内容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江淮汽车的概况,第二部分是我们对“一带一路”重大倡议的认识,第三部分是江淮汽车开发“一带一路”市场的举措和成果。

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江淮汽车),是一家集全系列商用车、乘用车及动力总成等研产销和服务于一体的,先进节能汽车、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并举的综合型汽车企业集团。位居中国企业500强、中国百强工业企业,英国品牌评估机构榜单2018全球汽车品牌价值50强、中国汽车品牌前五位。

江淮汽车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诚信为基础,专注为客户创造价值,持续追求客户满意,目前累计用户超560万。在海外市场已经建立了覆盖南美洲、非洲、中东、东南亚、西南亚和东欧130余个国家或地区的营销网络,并成功进入了欧洲的土耳其、意大利及北美的墨西哥等高端市场。在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越南、伊朗、墨西哥等国家建立了海外KD组装工厂,在越南、肯尼亚成立了两家海外合资公司,在俄罗斯建立了全资子公司,另外公司还成立了意大利和日本两家海外研发中心。

江淮汽车利用国家“走出去”政策,坚定不移地实施国际化战略,积极发展国际业务。我国提出了“一带一路”重要倡议,旨在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共同体。这一国家间的顶层合作倡议得到了沿线国家的热烈响应,并取得了很多重要进展,对于汽车业来说也是重大机遇:

首先,该倡议有利于沿线国家吸引中国资本和管理资源,助推汽车产业快速发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处于工业化进程中,有着吸引中国汽车产业资本、产品、技术和管理等资源进入的内生性需求;而中国汽车产业在经历了多年积累和进步,具备了面向世界市场经营的能力。中国汽车企业通过在沿线国家的零部件配套、整车生产、属地化资源利用等方式,发挥好沿线国家的资源禀赋,秉持共商、共建和共享原则,将极大地推动目标国汽车市场消费升级,拉动产业发展。

其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需求结构和层次上与中国市场存在很大的相似性。中国市场的地理多样性及需求的多层次性,决定了中国市场在广大发展中国家具备非常强的代表性,而中国市场的庞大规模和消费升级也决定了中国汽车产品能以更高的性价比满足多样化的需求,中国市场长期充分而又稳定的增长,孕育出江淮汽车这样商乘并举、传统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协同发展的,具有全球竞争潜力的中国汽车品牌。

再次,基础建设互联互通助力消费升级,中国汽车的传统优势进一步发挥。拥有极高性价比、较高质量和技术性能、迅捷生产和交付能力的中国中重卡、轻卡和客车产品将为沿线国家的各类基础设施建设、矿业开发和物流客运发展带来极具价值的产品、服务和金融解决方案。在二手车泛滥、急需消费升级的沿线国家,外观时尚大气、空间充裕、配置丰富的中国小型、紧凑型SUV产品,以及可靠耐用、更新迭代快、宜家宜商的中国经济性MPV,充分契合了当地的生产生活需求,深受消费者的青睐。

统计数据显示,“一带一路”包括了70多个国家和地区,总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分别占全球的63%和29%。2017年,中国对“一带一路”国家出口汽车49万辆,同比增长21%,占中国汽车出口总量的55%。

作为国家支柱产业的汽车制造业,“一带一路”给我们带来了巨大发展机遇,江淮汽车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号召,持续加大对沿线国家市场的开拓力度。

一是坚持协作包容,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经济发展不平衡,而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在促进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方面积累了大量成功经验可以借鉴,在充分尊重各国差异的基础上,可以共同研讨符合各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伊朗是中东地区的第一大汽车市场,也是当前中国汽车出口最大市场,当地政府希望大力发展本国汽车工业,不断出台新的汽车产业政策,尤其在零部件本土化上要求越来越严格;鉴于此,江淮汽车深度对接伊朗的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结合当地产业发展需求,聚焦现有车型及后续车型的地产化率达标,联合合作伙伴先后实现了发动机、座椅、排气管、玻璃、保险杠、油箱等汽车零部件的本土化生产,双方合作已经从最初的散件组装延伸至零部件合资合作。在合作过程中,双方以协调共赢理念和机制整合资源、集成优势,逐步实现产业规划协同和体系兼容,谋求共同的长远发展,并通过示范项目成果,不断增强各参与方的获得感,充分调动各方面、各层级参与的积极性。截止到2017年年底,江淮汽车累计出口伊朗市场超过10万辆。

二是把握“五通”机遇,打造产业合作新平台。“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在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沿线国家大量基础设施建设及国际物流运输网络的形成,将促进商用车的消费需求增加,而经济的发展,基础设施的完善,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又为乘用车的进入创造了机遇。同时,汽车工业对经济发展的带动效应强,汽车工业的发展对钢铁、化工、机械电子、汽车装备制造等产业发展将会起到很强的拉动作用,还将带动批发和零售贸易、金融、保险、广告宣传等服务业的发展。例如,江淮汽车在哈萨克斯坦的汽车组装项目,就是中哈多家企业战略合作的典范,作为哈萨克斯坦32个产业振兴项目中唯一的汽车行业项目,受到了中哈两国领导人的高度关注,项目的顺利进行将极大促进当地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的发展,推动技术进步,扩大当地汽车产品出口,也将为“一带一路”国际物流大通道发展做出贡献。

三是坚持创新驱动,加快培育竞争新优势。创新对外投资方式,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是当前中国企业面临的新挑战。随着中国汽车企业的不断发展,仅仅赚取制造环节的微薄利润,已经不能支撑企业快速成长。紧邻我国的越南也正在实施他们的改革开放战略,汽车发展潜力较大。在越南,江淮汽车创新走出去模式,由直接产品贸易升级为合资合作,于2010年3月,由江汽投资51%,越方其他股东投资49%,共同成立了JAC越南合资公司。通过在当地市场开展本地化生产,本地化销售,本地化经营,有力推动了企业由简单的产品输出向资本、技术和管理输出转变。通过自主建设海外营销及服务网络,提供汽车金融服务,推动“全价值链”走出去,不仅有助于企业优化资源配置,打造核心竞争优势,而且有利于服务当地的国家战略,又能让当地的民众切实得到长期的受益,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积极主动融入中国汽车产业的全球价值链,共创辉煌,共享价值。

2017全年,江淮汽车实现出口6.5万辆,同比增长15%,累计销量已突破52万辆,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30多个,2017年出口量3.8万辆,约占江淮汽车出口总量的60%,近三年累计出口超过11万辆,主要出口国家包括中东地区的伊朗、埃及,中亚的哈萨克斯坦,西南亚的孟加拉、斯里兰卡,东南亚的越南、菲律宾、老挝,以及东欧等国家,对公司的效益和品牌提升都做出巨大的贡献。

“一带一路”倡议符合世界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的美好愿景。江淮汽车将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国家战略为引领,继续抓住“一带一路”这一重大的发展机遇,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全面提升企业综合实力,为推动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变、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作出应有的贡献。

(本文由国务院国资委网站编辑根据第二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现场实录整理)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王莉】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