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之平行论坛三】王彤宙:节能环保产业是新旧动能转换的优先领域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8-04-23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主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重要主旨演讲精神,4月21日,由国务院国资委、新华通讯社发起并指导,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经济参考报社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加盟协办,以“新时代 新举措 新作为——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在北京举办,近百位各界大咖齐聚一堂,为深化企业改革,持续扩大开放,努力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如何落实好十九大提出的要“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这一重要部署?国有企业如何在深化改革的进程中实现高质量发展?进入新时代,用什么样的新举措、新作为来实现中国企业的企业梦中国梦?现摘录论坛大咖们的精彩观点,与大家分享。

在4月21日举行的第二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创新驱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分论坛上,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彤宙表示,节能环保产业是新旧动能转换的优先领域,不仅可以解决发展的问题,而且能够解决如何发展的问题。

王彤宙指出,节能环保产业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道路,要按照党中央的部署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使节能环保实现弯道超车,但是由于多方面的原因,目前节能环保产业发展仍然不够充分,商业模式不够成熟。

第一,通过模式创新,推进区域经济绿色发展。中国节能积极探索为地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节能环保高效服务的新模式、新方案。近年来,结合不同地区实现绿色发展的痛点难点问题,探索出了多种可复制、可推广、成熟的节能环保综合解决模式。“综合能源供应+污废处理利用”的“雄安模式”。2017年4月1日,党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雄安新区。中国节能参与了雄安新区综合能源的相关工作,提出了全新的能源利用理念和“能源供应+环境治理”综合解决方案。提出“节能是第一能源”,首先要优先利用城市变废为宝,从生活污水、有机废弃物、城市余热等中提取能量,将原本废弃的废弃物变废为宝。其次要充分利用属地能源,根据所在区域特点,充分利用浅层地温能、太阳能、地表水、中深层地热等属地化的可再生能源,减少对化石能源的依赖。

第二,要合理利用外来能源,改变以往过度依赖煤炭、天然气等化石能源的做法,在能源结构上推进绿色发展。正在建的雄安新区首个开工建设的项目——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就是用污水加深浅层地能污水的能源来进行能源供应,等于说他的供热也好,热水也好,智能也好,完全采用可再生能源来做。符合环境治理的循环模式,通过从策划、规划阶段融入了生态的优先理念,我们用秸秆、垃圾进行发电,再配合污水和就近的仓储,以循环模式综合能源供应加上环境处理的方式,应该说这个方案得到了我们雄安新区包括国务院,包括很多研究机构综合的认可。从而为生态城市建设与运营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更好地践行中央企业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

第三,“城乡环保一体化”的“肥城模式”。中国节能与山东省肥城市合作,构建了基于政府-企业-公众合作治理的肥城模式,统筹考虑城市与农村、生产与生活、种植业与养殖业等环境保护工作,通过提供绿色发展顶层设计服务和投资运营的一系列环保基础设施项目,推动县域城乡环境一体化综合治理,实现从县城、镇到村的社区、道路、河道、公厕、绿化带等场所全覆盖,涵盖农畜牧业生产垃圾、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污泥的全领域,这个在山东也得到了推广,也是下一步我们乡村振兴的创新模式。

通过技术创新,提升节能环保的质量效率。王彤宙介绍,中国节能先后设立了科技委员会和3个专业技术委员会,组建了中央技术研究院和12个专业分院;围绕核心主业设立自主创新平台,组织实施一大批重大科技创新项目;联合知名高校院所建立技术创新中心,承担了一批节能环保行业的国家科技计划,在创新中谋求产业发展。

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激发企业活力。王彤宙表示,中国节能十分注重体制机制创新,比如说中国节能下属的新时代健康产业集团,他们在十多年前就开始研发健康产品,以市场化原则引入科技型公司、专业化团队的中央企业。公司成立于1995年3月,初始投资500万元。由于市场竞争激烈,产品销路不畅,公司连年亏损。通过实行股份制改革,经营团队通过增资扩股持股49%,国有股调整到51%。通过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转换经营机制和管理机制,彻底激发了整个企业的活力和创造力。作为直销行业唯一一家的中央所属企业,健康产业集团实现年复合增长率始终保持在30%以上,资产规模增长2600倍,年销售收入接近100亿元。

最后,王彤宙指出,节能环保产业是战略型新兴产业,是实现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基础,既是新动能,同时使生态环境的改善又是新动能的动能。所以优美的环境,创造优美的环境极其重要。

(本文由国务院国资委网站编辑根据第二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现场实录整理)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唐斓】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