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之平行论坛三】薄满辉: 持续创新是航旅纵横发展的核心动力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8-04-24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主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重要主旨演讲精神,4月21日,由国务院国资委、新华通讯社发起并指导,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经济参考报社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加盟协办,以“新时代 新举措 新作为——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在北京举办,近百位各界大咖齐聚一堂,为深化企业改革,持续扩大开放,努力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如何落实好十九大提出的要“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这一重要部署?国有企业如何在深化改革的进程中实现高质量发展?进入新时代,用什么样的新举措、新作为来实现中国企业的企业梦中国梦?现摘录论坛大咖们的精彩观点,与大家分享。

在4月21日举行的第二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创新驱动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分论坛上,中航信移动公司总经理薄满辉表示,航旅纵横是中国航信发展历史中第一个内部孵化项目,创造了公司历史上很多个第一次。回顾航旅纵横的发展历程,用内部创业这个词来描绘最为贴切。从业余时间由兴趣驱动的一个开发尝试,到项目组、公司化乃至已经拥有超过5000万用户的互联网品牌,航旅纵横走出了一段非典型的创业路径。

薄满辉介绍,目前,中航信移动科技有限公司围绕航旅纵横,构建了一个平均年龄不到27岁,工程师超过85%的技术基因浓厚的团队,在实时计算、离线计算、机器学习、模式识别等技术领域取得了很多突破和积累,获得苹果全球年度精选APP、创新力百企业等奖项,得到了用户的广泛好评,在几乎没有任何市场投入的情况下,用户规模快速、持续攀升,被誉为国有企业长出的奇葩。

作为这样一段创业路径的亲历者,薄满辉谈了两点体会:一是顺应时代是航旅纵横发展的坚实基础。

他表示,互联网+、双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国家顶层设计,不仅使得创新创业深入人心,极大地激励了技术人员在使命愿景下的行动自觉,同时也激发了传统企业的求变意识,为企业的转生升级指明了方向。航旅纵横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伴随着新时代的脉搏才能快速成长。

二是持续创新是航旅纵横发展的核心动力。航旅纵横从诞生的第一天起就坚持创新驱动,首次提出信息找人的服务模式,推出行程自动管理、前序航班、航班预警、电子登机牌、延误猜一猜、电子验讫等超过二十项市场首创功能,便捷出行能力达世界领先水平。

在技术方面率先在行业中大规模应用机器学习技术,建立了行业最大的实时计算引擎,实现了行业信息和服务的随时在线,图像、语义、人脸识别技术广泛应用,在我们的开发过程中,所有技术自主研发,自主可控,拥有自己的知识产权。

不仅如此,在管理上也不断进行创新探索,身体力行,帮助员工树立创业心态,通过强化使命愿景让大家深刻理解工作的意义,通过企业文化与党建的紧密结合建立担当、互助、创新、自励的价值观体系,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内生动力。

但作为为数不多的身处在数字经济这一战略新兴领域的国有互联网企业,薄满辉指出,在发展的同时也深刻地感受到了传统产业与战略新兴产业的明显的差异性。具体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传统企业的线性发展模式与战略新兴产业指数型发展要求不匹配。传统企业经历长期发展,大多已形成较为稳定线性增长的发展态势。而互联网等战略新兴产业不同,作为全新的增量市场,所有企业都必须经历从无到有、发展壮大的创业式发展路径,只有发展速度足够快,保持指数型增长,才可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因此深处新兴产业企业的发展理念和管理模式注定要与传统企业有较大不同,不能简单复制或平移。

第二,战略新兴产业核心竞争力要素与传统企业不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要素主要有资源、资本和人才三者来构成,不同类型的企业三者占比有所不同。对于大多数国有企业来说,核心竞争力最为主要的来源是资源。但由于资源的价值发现过程具有一定的滞后性,对于处在战略新兴产业的企业,大都无法采用资源驱动的发展模式,而必须通过人才加资本来构筑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这就要求企业建立与之相适应的分配机制不断强化核心竞争力的壁垒,否则在战略新兴产业难以取得成功。

第三,战略新兴产业面临的风险与传统企业存在差异。大多互联网等战略新兴产业的一个显著特征是马太效应明显,胜则赢者通吃,败则一无所有是所有竞争者需要面对的常态。因此与传统企业相比,身处在战略新兴产业的企业所面临的风险更大,对决策风险的容忍偏好程度明显不同。同时,由于大多数新兴企业发展初期即使处于亏损的情况下也需要大量投入,与传统企业追求中短期确定性收益的模式存在较大矛盾。

也正是因为上述几点原因,虽然互联网正在迅猛地向社会方方面面渗透,但国有企业在这些新兴领域尚处于系统性缺位的态势,甚至国有企业无法在互联网、数字经济等竞争性领域取得成功已经成为了社会普遍认知,在伴随互联网成长起来的青年一代的眼中,国有企业不再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不仅难以吸引高素质新鲜血液,内部人才也在不断快速流失,形成了恶性循环。

事实上,随着科技的发展,互联网已不再仅仅是一种技术称谓,更是一个与物理空间相对应的、全新的数字空间的概念,未来企业的经营不能仅仅要停留在传统的物理空间范畴,必须向数字空间延展,否则将被迫陷入了用低维与高维竞争的不利局面。解决国有企业无法在互联网领域有所作为的问题已经刻不容缓。

在此,薄满辉希望多措并举推动国有企业在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

一是坚定国有企业在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共识。对于涉及大国重器、国家战略发展方向领域,对于涉及国计民生或国家安全的基础信息服务领域,对于必须向数字化等领域延伸以支撑其传统核心业务模式的领域,国有企业或国有资本必须要有所作为。通过政策引导、鼓励和支持国有企业向上述战略新兴方向发展。

二是赋予国有企业在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动力和机制。参与市场中的通行做法,建立市值增长为基础的激励设计机制, 参考科研院所建立企业员工创新产品成果、知识产权、发明专利等转化为股权的通路。

三是引导国有企业数据类新型生产要素资料在国有体系内流动,从超越企业的层面界定数据权属,从国家层面统筹,避免资源要素局部弱化、僵化、固化,集中力量实现国有资本在数字经济领域实现突破。

四是发挥国有企业资源的撬动作用。鼓励国有企业开展内部创业,通过提供创业平台与创业环境,集聚创新资源、减少创业成本、降低创业风险,实现国有资源与创业者的双赢。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唐斓】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