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收获五点共识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18-04-23

为进一步落实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重要主旨演讲,2018年4月21日,由国务院国资委、新华通讯社发起并指导,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经济参考报社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成功举行。来自中央和国家机构、地方政府、知名企业、重要研究机构、新闻媒体等领域的800多位代表齐聚北京,共议改革发展,共商开放合作,共论创新实践,共话企业责任,共研公司治理,至少达成了五点共识。

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时代背景下,中国企业要立足新时代、推出新举措、展现新作为,以改革促进突破,开放共创繁荣,创新引领未来,积极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力满足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需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深化改革,打造充满活力的现代企业。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要找准深化改革的重点和突破口,创新思路、凝聚力量、突出特色、增创优势。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改革方向不偏离,咬定市场化不放松,从思想观念上破题,以发展战略为引领。积极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激发各类所有制企业的发展活力,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共同构建市场机制有效率、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力度的经济体制。

平行论坛一现场  主题:深化改革 打造充满活力的现代企业

二、扩大开放,开创“一带一路”共建共享新模式。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外开放重大举措,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积极引进外资等各类资本参与重组改制,使国有企业与其他所有制企业相互促进、互利共赢、共同发展;要继续实施走出去战略,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并重,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更好地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助力推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探索合作共赢新模式,使企业、员工、全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共享发展机遇和发展成果,在开放发展中履行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平行论坛二现场  主题:扩大开放 一带一路共建共享新模式

三、创新驱动,推进新旧动能加速转换。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国有企业必须勇担创新重任,大力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着力突破战略性前瞻性领域关键核心技术,走在行业技术发展前列;加快建立健全创新体制机制,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需求导向,坚持遵循规律,大力推动科技、制度、管理、品牌、组织和商业模式等全方位创新;加快从要素驱动、投资规模驱动发展为主,向以创新驱动发展为主转变,把创新精神和工匠精神紧密结合,顺利转换新旧动能,促进可持续发展。

平行论坛三现场  主题:创新驱动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四、坚持高质量发展,全力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一定要聚焦主业、突出主业,推动技术、人才、资本等各类资源要素向主业集中,不断增强核心业务的资源配置效率、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要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风尚,焕发企业员工巨大的凝聚力、创造力和积极性,为社会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与产品,助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为增强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共同努力,进一步顺应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要求。

五、挺起“国家脊梁”,着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赋予我们的重大使命和任务。国有企业同世界一流企业相比还有相当的差距,必须在加快形成“三个一批”上狠下功夫——形成一批在国际资源配置中占主导地位的领军企业,形成一批引领全球行业技术发展的领军企业,形成一批在全球产业发展中具有话语权和影响力的领军企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四个自信”,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在落实国家战略部署、打好三大攻坚战中发挥先锋作用,在大力振兴实体经济、加快建设制造强国中发挥顶梁柱作用,成为全球经济可持续增长的新引擎。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范可】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