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十年记忆 ①】东方电气:铭记感恩砥砺奋进 努力铸就“大国重器”

文章来源: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5-09

编者按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汶川发生8.0级特大地震。十年后,曾经满目疮痍的四川地震灾区如今面貌一新,焕发勃勃生机。十年来,经过科学重建、科学发展,地震灾区的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生态环境等方面发生巨大变化。这背后,凝聚着在川央企国企从灾难中重建到跨越发展的奋力拼搏;也凝聚着广大中央企业和国有企业全力援建的行动与心血。在“5•12”汶川特大地震10年之际,国务院国资委网站即日起刊发系列报道《“5•12”十年记忆》,聚焦十年来中央企业和国有企业援建汶川重建震区的行动。

在时间的深处,永远凝固着一个时刻:2008年14时28分;

在记忆的深处,永远铭记着一个词语:感恩奋进;

在岁月的深处,永远铭刻着一组生命的徽记:党徽、国徽、军徽、无数心形的图案……

震前美丽的“十里东汽”,东方汽轮机(简称“东汽”)为东方电气所属企业。

震后的东汽满目疮痍。

“5·12”汶川特大地震,已成为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东方电气”)永远无法忘却的记忆。那一刻,山崩地裂,东方电气位于汉旺的“十里东汽”瞬间满目疮痍,308名职工家属遇难,10名职工失踪,1000余名职工及家属受伤,大部分厂房、办公楼、职工宿舍倒塌,东方电气,成为那场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力最大的地震中受灾最重的中央企业。

危难时刻,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支援下,东方电气人发扬“不怕牺牲、敢于胜利,坚韧不拔、艰苦创业,自主创新、勇攀高峰”的“东汽精神”,一边恢复生产,一边开展灾后重建,仅用1年零9个月就建成了拥有19个世界一流加工制造中心和科研设施的东汽德阳新基地,再次创造了一个新的工业奇迹,书写了中国工人阶级“泰山压顶不弯腰”的恢弘篇章。

重建后的东汽,一派生机勃勃。

习近平非常关心东方电气的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2011年8月20日,他专门到东方电气视察,对在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中迸发出的“东汽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在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当了解到在地震中遭受重创的东汽灾后迅速恢复和崛起,生产能力超过震前水平,习近平对他们表现出的坚韧不拔、克难攻坚的大无畏精神给予高度评价。习近平指出,灾区发生的巨变,充分证明中华民族是任何困难都难不倒的伟大民族,充分证明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

东方电气研制“华龙一号”国内首堆首套蒸汽发生器,助力打造国家自主核电品牌。

东方电气牢记嘱托,这十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六种力量”,做技术创新的主力军、全球化发展的先行者、制造强国的排头兵,推动集团公司转型升级、做强做优做大,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开启了东方电气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这十年,东方电气创新驱动发展,助力“制造强国”建设。着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自主研发,以华龙一号、CAP1400、自主燃机、火电630℃二次再热机组、百万千瓦级水电机组、氢燃料电池客车研制等重大项目为依托,掌握了一大批核心自主技术,提升了“中国制造”的影响力。2017年,东方电气“600MW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技术开发、研制与示范工程”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巨型贯流式水轮发电机组关键技术研究及杰瑞机组研制”项目荣获四川省科技进步唯一特等奖,东方电气创新驱动发展受到国家高度肯定。

这十年,东方电气积极“走出去”,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描绘的“一带一路”蓝图,东方电气在非洲埃塞俄比亚、南美巴西建设水电站,在北国瑞典、俄罗斯建设风场,在欧洲波黑、南亚印度建设燃煤电站,在中东沙特、伊朗建设燃油电站,向法国出口核电,向伊拉克出口内燃动车……东方电气的产品和服务遍布全球近70个国家和地区,电站装机容量超过8000万千瓦,立足能源可持续利用的广阔领域,不断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与全球共商共建共享。

这十年,东方电气全面深化改革,推动转型发展。优化整合机关组织机构,成功实现管理扁平化;集团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产业化经营,增强产业发展动力;广泛开展战略合作,推动产业结构升级调整;加快社会职能移交,助力企业轻装前行;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强化职工激励约束;完善科研人员激励机制,继续保持“人才高地”优势……东方电气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坚定不移深化改革,以改革增活力、促发展。

这十年,东方电气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定点扶贫四川昭觉、壤塘、山西吉县。开展教育扶贫,建立东方电气昭觉希望小学、“东方电气昭觉优秀学子奖学金”、“东方电气昭觉贫寒学子助学金”,援建芦山县双石中学和吉县职业技术学校机械加工实训车间,正在建设10个“东方电气昭觉彝族幼教点”,改建“东方电气昭觉民族中学”。开展产业扶贫,建设凉山风电基地,扶持昭觉光伏开发、吉县苹果种植、壤塘牦牛养殖等特色产业,出资参与国务院国资委发起设立的产业扶贫基金。开展智力扶贫,先后派出10余名优秀干部前往定点县扶贫挂职,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央企力量。

十年,从灾难到重生,从重生到跨越,东方电气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砥砺前行。这是一部人人敬仰的共和国英雄企业的涅槃史,更是一部镌刻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的制度优势的光辉史诗,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进一步增强了全国各族人民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奋进新时代,东方电气将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传承伟大的民族精神,传承“大三线精神”,弘扬“东汽精神”,凝心聚力铸就“大国重器”,续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王莉】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