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批“人造太阳”磁体支撑产品在黔交付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6-12

6月9日,由我国自主研发制造的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磁体支撑首批产品在贵州遵义正式交付ITER国际组织,产品将被运往位于法国的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现场,成为进入厂房并进行安装的首批基础性部件。中国由此成为首个向该项目批量交付核心产品的国家。

据了解,此次交付的“人造太阳”磁体支撑产品是ITER重要结构安全部件之一,负责支撑整个热核聚变实验堆的核心装置——磁体,其质量和进度关系到整个ITER装置的运行稳定性和装配进度,由我国100%自主研发制造。ITER磁体支撑研发制造任务由中核集团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承担,航天科工十院航天新力铸锻有限责任公司于2011年开始参加ITER设备的研制工作,承担了ITER磁体支撑80%的制造任务。首批产品交付后,还有6个批次的产品将陆续分批次交付,计划于2020年将所有的磁体支撑产品采购任务全部交付到ITER国际组织。

ITER计划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国际科研合作项目之一,是仅次于国际空间站的又一个国际大科学工程计划,由中、美、俄、欧盟、日、韩、印度等七方共同合作建造,以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能源问题。由于其原理和太阳发光发热的原理相似,因此也被称为“人造太阳”。

【责任编辑:骆秧秧】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