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国企续写改革佳话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8-07-27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40年来,福建国有企业爬坡过坎、攻坚克难,以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谱写了一曲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凯歌。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站在改革开放40年的时间节点上,处于前所未有的多重发展机遇中,福建始终坚持改革创新不动摇,国有企业改革进程陆续铺开。福建国企再起航,续写“先行先试”佳话。

三十年,两封信

1984年春天,福建55位厂长、经理敢为天下先,联名发出《请给我们“松绑”》的呼吁信,轰动全国,成为我国企业改革发展史上的一个标志性事件。这封信的起草者就是时任福建省经委副主任的黄文麟。

“当时已是改革开放的第6个年头,而国有企业依旧陷于计划经济体制的‘五花大绑’之中,弊端越来越凸显。”年逾八旬的黄文麟回忆起当时情形,依然印象深刻,“企业家们因此集体提出‘松绑放权’,给予企业更多的发展自主权,以搞活企业、落实责任制、克服‘大锅饭’,从而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同年,5月10日国务院发出《关于进一步扩大国营工业企业自主权的暂行规定》,适当扩大国营工业企业在生产经营计划等10个方面的自主权,吹响了我国国企改革的号角。这封石破天惊的呼吁信,也成为经济体制改革的一段佳话。

2014年,恰逢“松绑放权”30周年之际,福建30位企业家再次以《敢于担当勇于作为》为题,给中央领导写信,就加快企业改革发展建言倡议,执笔者依然是已经退休的黄文麟。“这封信的内容包括努力提高企业科技创新水平、在闽台两岸和对外经贸合作上取得新突破、积极打破所有制界限、各类企业在竞争中抱团发展等多个方面。”黄文麟说。

信件受到了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再次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以此为契机,福建国有企业改革进程再掀新高潮。深化改革,激活机制,带来加快发展的新气象。2017年,福建省属国有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54.67亿元,同比增长95.5%。

解放思想,敢为人先

风云激荡的改革开放40年,“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始终是福建改革开放践行者们的不变底色。

作为国企改革的亲历者、参与者,福建三钢集团在改革发展的浪潮中凤凰涅槃。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三钢集团盈利12.09亿元;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510.2亿元,利税合计108.39亿元,这是福建国企改革成效的有力证明。作为一家建厂近60年的老国企,三钢集团如今已成为福建国企敢拼会赢的鲜活样本。

然而在前些年,受市场环境影响,三钢集团曾一度出现亏损局面。“企业成本居高不下,效益从何而来?国企如何做强做大?”面对企业当时的艰难状况,三钢董事长黎立璋在一次公司全员大会上发出降本增效的动员令。当时也有人认为,三钢已连续多年大幅降本,各工序已无潜力可挖。这种指标到顶的畏难思想,一度成为三钢改革的障碍。

爱拼才会赢。三钢把降本增效的关键点落实在解放思想上。集团上下万众一心,全力为生存而战,同时开展“奋力求生存,我们怎么办”的大讨论。大讨论带来大转变,在钢铁产能过剩、同质化竞争激烈的严峻形势下,三钢探索出一条富有自身特色的降成本经验——全流程同口径降成本,实现全员、全要素、全过程的成本管控,确保其在国内钢企中保持较强的成本竞争优势。

“实施如此明细的考核之后,大家做事效率明显提高。”郑晓东是三钢中板厂轧钢乙班的班长,他带领的轧钢团队多次获得表彰,“现在我们天天鼓足干劲加油干,因为做得越多越好,回报就越高。”

“这些年来,三钢坚持以开放的态度吸收对企业有用的技术和管理,持续深入推进降成本工作,仅三钢本部降本增效总额每年就超过20亿元。”黎立璋表示,成本的大幅下降,为三钢的深化改革创造了新优势。

甩掉旧包袱,注入新活力

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如今是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但在2000年组建之初,却还是另一番景象:负资产7.8亿元,150多家成员企业几乎全线亏损、资不抵债。

面对内部冗员多、包袱重、机制僵等问题,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建立市场化人才引进机制,公开招聘选拔人才,用人能上能下,用工能进能退,薪酬能升能降;优化资源配置,实现国有资本从120多家中小企业中有序退出;实施股权多元化、市场化改革,探索以骨干员工持股为重点的产权制度创新。一系列改革有力推动了企业健康持续发展,2017年集团营业收入达221.68亿元,较2014年增长98.53%,位列当年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第34位。

福日电子是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的成员企业,2000年前后,因原有的彩电生产主业持续萎缩,企业亏损严重。2013年以来,在集团支持下,福日电子实现3次再融资,总金额超16亿元,确立智能手机设计制造和LED两大新主业,步入健康可持续的发展轨道。截至2017年年底,福日电子总资产达53.45亿元,主营业务收入为82.03亿元。

在今年6月举行的第十六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上,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组织福日电子等成员企业参展。“会展期间,我们展示了最新打造的高清小间距显示屏UTV1.25,深受国内外客户青睐。”福日电子副总裁许振声介绍,福日电子近期还与福州高新区签订项目合作协议,计划投资12.3亿元,建设自动化LED功能性及特殊照明光源项目。

无论是福建三钢集团,还是福建电子信息集团,“松绑放权”精神,始终激励福建国有企业一路冲破体制机制束缚,一路改革而来。在一轮轮改革中,国企“闽军”渐成重要力量。2017年,福建全省非金融国有企业资产总额41203亿元,全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2230亿元,实现利润总额629亿元。(《光明日报》记者 高建进 见习记者 刘成志)

 

【责任编辑:李巨尧】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