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国企轨迹⑫】航空工业:飞行试验成就一个又一个蓝天奇迹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11-27

编者按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要总结经验、乘势而上,在新起点上推动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高瞻远瞩,为推进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指明了前进方向。40年来,广大中央企业在改革开放的征途中披荆斩棘、风雨兼程、一路高歌。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推出“改革开放40年·国企轨迹”系列报道,敬请关注。今日推出第十二篇《中航工业:飞行试验铺就通天之路》。


2015年9月3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17型183架飞机组成10个空中梯队飞越天安门广场接受检阅,创造了新中国历次阅兵规模和机型数量历史之最;2017年7月30日,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129架战机组成的空中梯队接受检阅,展示了我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最新成就……很多人不知道,这些阅兵飞机都是经由航空工业完成新机定型试飞后,从而获得了通向蓝天的许可证。

歼十飞机试飞

时间追溯至此前的半个多世纪。1959年4月15日,在古城西安东北部的小镇阎良,航空工业设立了“飞行试验国家队”——航空工业试飞中心(即: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从此结束了中国没有飞行试验研究机构的历史,开创了新中国自己的试飞事业,我国也成为继美、俄、英、法之后,世界上第五个拥有独立飞行试验机构的国家。

“三大战役”——吹响加速发展的号角

试飞中心成立以来,航空人历经磨砺与艰辛,完成了型号试飞的起步和创业,奋发图强创造了试飞事业的诸多第一。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包括航空工业在内,我国国防现代化建设迎来了一轮发展高潮,试飞事业也结出了累累硕果。

这一时期,为了加强国防建设,航空工业率先完成了“两7”(歼7、运7)、“两8”(歼8、运8)、一机(歼8Ⅱ全天候)、一发(涡喷6甲发动机)、一弹(PL-5导弹)的定型试飞任务,走过了其他国家需要两三倍时间才能走完的发展历程。与此同时,航空工业积极开展对外开放,加强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 引进达明Ⅲ、骊山、秦川测试系统和3架电子特设试验机,为试飞数据处理电子化和自动化奠定了基础;建立型号试飞行政与技术的矩阵管理系统,试飞效率大大提高,荣获几十项国家级、省部级科技进步奖。

提到这个时期,很多人都会想起我国航空史上著名的“三大战役”。它就是20世纪80年代,歼7Ⅲ、歼8Ⅱ和歼教7三种新机同时进行鉴定定型试飞,这在中国尚属首次。在此期间,试飞员仅处置空中停车险情就达160余次。

空中加油试飞

“三大战役”吹响了试飞事业前进的号角,航空工业相继在试验试飞各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突破。从1989年起,航空工业先后完成了空中加受油工程空中对接试飞,“飞豹”设计定型试飞,运8C、运7-100、运7H-500、运7-200B、运7-200A和多型直升机等重大军民用飞机的鉴定试飞和适航取证试飞。其中空中加受油工程的成功试飞填补了我国空中加油飞行试验技术的空白,使我国进入了该项技术世界先进行列;“飞豹”定型试飞中,试飞员凭借过人的胆识和高超的技艺,正确处置了空中漏油、无方向舵着陆等重大险情,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蓝天奇迹。

这期间,试飞中心综合试飞能力得到快速提高,单机测试参数可达千余个,具备了长航线跨区域试飞的组织能力,在型号试飞技术上取得了10多项突破,填补了国家科技空白。在航空人的不懈努力下,研制出分获国家科技进步一、二等奖的单轴变稳机和三轴变稳机,以及填补我国航空技术能力空白的高速弹射试验机, 研制成功了第三代磁记录系统和“华山测试系统”,建成了“航空仿真重点实验室”和“火控重点实验室”;预先研究水平迅速提高,特别是变稳技术研究,已逐步接近世界先进水平;风洞与飞行试验相关性的科研成就及时用于新机设计,大迎角飞行特性研究成果已经应用于多种飞机的失速尾旋预测;红外目标特性研究初见成效;飞行模拟仿真技术研究已在飞行工程试验、性能品质试飞模拟、新机试飞员培训上发挥重大作用。

从改革开放初期到20世纪90年代末的这段历程中,广大航空人用心血和生命铸就了“八三精神”“飞豹精神”“改装精神”,中国试飞事业排除万难,平稳发展,实现了从二代机到三代机的技术储备和升级发展。这一阶段,航空工业的飞行试验技术得到了进一步发展,到20世纪末,飞行试验专业配套、技术成熟,内容基本完整、程序基本规范,逐步形成自己的试飞模式,中国飞行试验进入了一个成熟和发展期。

庆祝“三机定型”试飞胜利完成

歼10出击——实现试飞技术重大突破

2003年11月,西北某机场,一架战机以雷霆万钧之势划过跑道,冲向天际。万米高空之上,“英雄试飞员”李中华从容地驾驶着战机,开加力向下俯冲。随着速度增大,战机有如离弦之箭直奔地面!

李中华驾驶的“战鹰”,就是航空工业自行设计、研制的第三代战斗机歼10。而这次试飞,是歼10试飞定型的最后一个“拦路虎”——“低空大表速”。此前, 他已经飞出了该机的最大马赫数、最大旋转角速度、最长续航时间、最小可用操纵速度等一系列极限数据。

歼10定型试飞的圆满完成,是我国国防装备建设的重要里程碑,航空工业实现了一系列试飞之“最”:试飞架次最多、问题遗留给用户最少、试飞考核内容最新最全、试飞包线和试飞风险最大、武器实弹投射种类和数量最多、机载测试和地面监控参数最多、试飞效率最高、试飞安全性最好、试飞实力增长最显著,使我国试飞技术实现由第二代向第三代的全面跨越,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歼10试飞过程中,航空工业先后完成了数十项试飞技术攻关、专题研究和设备研制项目,试飞测试和地面实时监控比以往型号增加了一个数量级,开发和研制了一批新数据处理软件,使我国总体试飞技术水平和效率上了一个大台阶。在200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歼10飞机工程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以歼10飞机试飞为代表的新世纪的第一个十年,航空工业的试飞技术水平得到了长足进步,掌握了多项关键技术,实现多项重大突破,取得跨越发展:连续突破三代机人机闭环飞行品质、颤振/气动伺服弹性、大迎角特性、综合航电等30多项试飞关键技术,完全掌握了三代机鉴定试飞技术;自主成功研制雷达电子试验机、空中试车台、6自由度飞行模拟器、颤振激励系统等;自主成功研制GDAS实时监控系统、ADAS监控系统、外部参数测量系统;具备特种试验机重大改装总体设计能力,具备对机体结构、机械系统、电气系统等进行测试改装的能力,在试验机反尾旋伞系统、重心自动调节系统等非标系统的研制与改装方面居于国际领先地位。

新世纪第一个十年是航空工业型号试飞的兴旺和突破时期一批三代机试飞, 加上一批航空装备,将中国飞行试验的水平和技术提高到一个崭新阶段。

试飞机群

精准对标——型号试飞实现跨越式提升

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面对改革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需要,面对航空装备井喷式发展的新形势,我国的航空试飞技术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挑战。2010年底,航空工业党组作出了《关于加强试飞行业建设的决定》,为航空工业试飞事业的发展壮大确定了新方向,提出了新要求。

这一时期,面对型号项目多、难度大、风险高、任务重、试飞地点分散的特点, 试飞中心以“安全和效率”为主题,工作落地、责任落实、措施落细,圆满完成了一批歼击机、运输机、直升机以及发动机等型号定型和鉴定试飞,攻克了一批试飞关键技术,重点试验试飞项目取得进展, 相关作业流程、适配规律及评定方法得到突破,验证了飞机作战能力、技术性能, 填补了国内数十项技术空白,强力支撑了大国强军战略,为我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

我国首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涡扇支线客机ARJ21-700适航审定试飞的完成,突破了民机试飞的所有关键技术。航空工业试飞中心组织了高温、高湿、高寒、高原、溅水等特殊气象和自然环境条件下的试飞,远赴国外完成北美自然结冰试飞、冰岛大侧风试飞,完成了失速、最小离地速度、颤振、动力装置等科目的试飞。通过型号试飞,航空工业建立了全面系统的民机试飞体系,为我国大飞机的腾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按照“紧贴设计、围绕取证、心系运行”的原则,试飞中心提前介入,发挥飞行试验技术优势,成功保障了C919大型客机、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AG600首飞,同步开展C919转场试飞中心后持续飞行,开创了航空工业民机试飞新局面。

改革开放以来,航空工业承担了我国几乎全部的航空武器装备设计定型试飞和民机适航审定试飞任务。航空工业试飞中心成立59年来共完成60多型飞机、30多型发动机、2000余项机载设备的国家级鉴定试飞和适航审定试飞任务,完成1300余项专题研究,获得科技成果1000余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奖60余项。

目前,航空工业已建成为集多重职能于一身,具有一定规模的航空预先研究、军机设计定型/鉴定和民机适航审定试飞的国家级综合试飞基地,突破了一系列重大关键试飞技术难关,拥有飞行力学、强度载荷、飞行品质、振动与声学、动力装置、飞行控制、飞行模拟、测试与数据处理等120多个专业构成的完整的研究、试验和设计、试制体系,飞行试验专业几乎涵盖了所有航空科学范畴。

在试验设施方面,航空工业拥有飞行仿真、飞行试验测试航空科技重点实验室等在内的空地一体化实验室体系,拥有包括变稳飞机、空中飞行试验台、雷达电子试验机等在内的一批技术验证试验机群, 拥有全任务飞行模拟台、天线试验场、激光雷达站、微波着陆系统等大型设备30多项,拥有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集实时监控、数据处理于一体的A/GDAS系统, 拥有两条全长3400米的跑道,具备承担各种航空器综合试飞任务的能力。

试飞中心研发的变温机

在近60年的发展历程中,航空工业涌现出了王昂、滑俊、黄炳新、李中华4位试飞英雄,培养了“航空金奖”获得者周自全、张克荣,打造出国际试飞员李中华、张景亭等,以及被国际试飞员协会认可的国际试飞员赵鹏等一大批航空试飞领域的精英。目前航空工业试飞中心共有各类省部级以上技术专家26人;共有省部级以上技能专家17人;被集团公司授予航空工业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首个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获授牌。同时,试飞中心积极推动学位点申请与建设,目前建立了1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个博士培养点和3个硕士培养点。

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就是一部航空人承载国家战略、保军强军、举旗塑魂的奋斗史;40年来,一代代航空人栉风沐雨、搏击蓝天,取得了型号试飞的辉煌成就;40年来,航空人攻克并掌握了飞机、直升机、动力装置、航电/武器系统、试飞测试等领域一大批关键技术,强力支撑和引领着航空科技的跨越式发展;40年来,在一次次挑战极限、探索未知的光辉历程中,试飞人用忠诚和无畏诠释了航空人献身国防、矢志蓝天的坚强信念……

航空工业将始终牢记航空报国、航空兴国、航空强国的神圣使命,进一步坚持改革开放,坚决完成好航空武器装备科研试飞任务,为建设新时代航空强国、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再立新功!



点击图片 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姚腾】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