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水下铁路盾构成功穿越狮子洋

文章来源:广东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11-30

11月30日,随着直径13.61米的“狮子洋号”盾构抵达东莞麻涌镇新沙港码头,标志着世界最大水下铁路盾构隧道——珠三角城际铁路佛莞项目狮子洋隧道完成了1800米的水下施工任务,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施工成果,也意味着在超大断面盾构施工技术上有了重大突破。

珠三角城际铁路佛莞项目由广东铁投集团所属珠三角城际轨道公司投资、中铁隧道局集团承建,是连接广东省中、东部地区的重要快速干线,是打通珠江东西两岸的快速过江通道,对实现珠三角地区“一小时”城市圈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狮子洋隧道是该项目的关键性控制工程。其进口端位于广州市番禺区石楼镇境内,出口端位于东莞市麻涌镇境内,线路全长6476.4米。该隧道工程包括路基、U型槽、明挖暗埋和盾构隧道,其中盾构隧道长4900米,为单洞双线设计。承建该隧道施工的中铁隧道局集团采用一台直径13.61米具备常压换刀功能的泥水平衡盾构施工。该设备是目前世界在建最大水下铁路盾构。

狮子洋隧道由于下穿海底,盾构区间地质复杂、施工难度极高、安全风险极大,对盾构设备选型及综合管理水平是一个严峻的考核和挑战。自盾构始发以来,中铁隧道局集团与珠三角城际公司共同科学论证、优化方案、加强管理、奋力攻坚,先后克服了管片上浮、泥浆管路磨损过度、刀具消耗大、舱内滞排、刀盘中心结泥饼、刀筒积渣等技术难题。特别是针对隧道最大埋深64米,最大水深达17米,埋深大、水压高、带压换刀风险大的特点,开创性地采了常压换刀刀盘,并经过千余次换刀实践,有效规避了进仓风险,确保了工程顺利推进,为全线按期贯通奠定了坚实基础。积累的管理经验受到了海内外业内的高度评价,也标志着我国大直径铁路盾构隧道施工能力已经跻身世界领先水平。

【责任编辑:王钰】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