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最大水电工程——华能桑河二级水电站竣工投产

文章来源: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12-21

当地时间12月17日上午8时,亚洲第一长坝、柬埔寨最大的水电工程--华能桑河二级水电站在柬埔寨上丁省电站工区举行竣工投产仪式。作为中国“一带一路”建设和柬埔寨能源建设的重点项目,电站的建成投产,为柬埔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支撑,成为中柬能源合作的典范。

亚洲第一长坝、柬埔寨最大的水电工程——华能桑河二级水电站

桑河二级水电站被誉为柬埔寨的“三峡工程”。电站大坝全长6500米,是亚洲第一长坝,电站共安装8台中国制造的5万千瓦灯泡贯流式机组,总装机容量40万千瓦,占柬埔寨全国总装机容量的近20%,电站主要机电设备均由中国国内进口,应用中国先进技术,严格执行中国标准进行电站设计、施工及设备安装,引进成熟的中国水电建设管理经验进行电站建设及生产运营管理,全面推动“中国技术+中国设备+中国标准+中国管理”的全链条“走出去”,进一步提升了“中国制造”在柬埔寨及东南亚的影响力。

作为境外BOT项目,工程建设克服了施工资源紧缺、设备运输及 交通不便、自然环境恶劣、疾病多发等困难,工程安全、质量管理、施工进度得到了洪森首相、各级政府及各方专家的高度认可。电站于2013年10月开工,2017年12月9日首台机组投产发电,2018年10月21日8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电站自开工建设至全部建成投产仅用5年时间,创造了柬埔寨水电工程建设史上的纪录,堪称“中国速度”。

桑河二级水电站是柬埔寨能源建设的重点项目,是中国华能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在东南亚开发建设的“窗口工程”。电站建成投产后,年发电量可达19.7亿千瓦时,将极大缓解当地电力供应不足的现状,彻底扭转柬埔寨严重依靠国外进口电力的局面,并带动金边-磅湛-桔井-上丁及周边地区电力基础设施建设,为改善柬埔寨能源结构,加快湄公河流域水电资源开发,促进柬埔寨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此外,项目积极推行“本土化”管理,大量聘用当地员工,施工高峰期为当地提供了2000余人的就业岗位,进一步融洽了企地关系,有力促进了周边社会的和谐稳定,增进了中柬两国人民友谊。

【责任编辑:姚腾】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