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下开挖建车站!北京地铁8号线6标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12-20

近日,中交一公局集团承建的北京地铁8号线6标项目通过土建、区间、轨行区、装修等全部单位工程验收,达到全功能通车标准,为北京地铁8号线全线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北京地铁8号线南起东城区南锣鼓巷站,北至昌平区朱辛庄站,纵贯南北中轴线路,全长45.6公里,设35座车站。一公局集团承建的6标项目涉及永定门外站和永定门外站至木樨园桥北站区间。

永定门外站为换乘车站,该区域地下水系极度发达,被称为北京地铁建设史上“最难明挖车站”。项目团队选择对环境影响最小,但难度最大的“水下开挖”施工方法,在全国地铁施工中尚属首例。施工期间,由于近半车站结构始终浸泡水中,70多名潜水员在16米多深水下作业3个多月。截至永定门外站封顶,项目部共节约地下水资源8000万立方米,相当于6个杭州西湖的蓄水总量。永木区间从永定门外站始发,始发端为富水砂卵石地层,始发工作面位于地下水位下12米处。为了应对地下水突涌,项目团队采用全密闭钢套筒始发工艺确保始发安全,这在北京地铁施工中属首次应用。

【责任编辑:姚腾】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