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青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12-26

12月26日9时08分,随着首趟列车从济南东站驶出,标志着济南至青岛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济青高铁是我国第一条以地方为主投资建设的高速铁路,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络中青银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高铁贯穿山东半岛,全线有济南东站、章丘北站、邹平站、淄博北站、临淄北站、青州北站、潍坊北站、高密北站、胶州北站、青岛机场站、红岛站共11个车站。线路全长307.9公里,其中桥梁、隧道占线路长度的88.06%。开通运营后,济南至青岛的最快车程将由150分钟缩短至100分钟。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一、十二、二十一、电气化局集团等单位参与建设。

由中铁十一局二公司承建的济青高铁淄博特大桥跨张东铁路转体梁,是济青高铁全线唯一一处转体施工连续梁,也是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该转体梁转体重量4200吨,上跨既有张东线,为减少上部结构施工对铁路行车安全的影响,采用平衡转体法施工,先在张东线两侧悬灌浇筑连续梁梁体T构,然后水平转动梁体,使主梁就位,调整梁体线形、封固球铰转动体系的上、下转盘,最后浇筑合拢段,使全桥贯通。建设者还在桥梁各个关键点安放了定位装置,通过电子设备,对桥梁的转体速度、力度及角度进行3D控制,确保桥梁实现32°20′精准转体到位。

据悉,济青高铁开通运营后,将与京沪高速铁路和石济、石太等客运专线相连,形成山东半岛到京津冀、东北方向和山东半岛到中原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的快速客运通道,对加快山东省基础设施建设,沟通山东省与三大经济带,推进国家级发展战略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姚腾】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