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地铁13号线正式开通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12-28

12月26日,中国交建首个采用PPP模式参与建设的青岛地铁13号线开通,这是山东省第一个采用PPP模式建设的轨道交通项目,也是国家PPP示范项目。青岛地铁13号线的建成和开通,标志着中国交建在轨道交通建设模式、技术应用以及装备制造上实现了里程碑式的跨越升级。

青岛地铁13号线是青岛西海岸新区第一条开工建设的轨道交通线路,线路正线长69.94公里,设车站23座。线路建成通车后,将与在建青岛地铁1号线和待建的6号、12号线无缝换乘,实现西海岸新区交通线网的有机融合,为提振西海岸新区经济发展,优化青岛城市空间布局、推动城市综合体建设提供重要支撑和强劲“引擎”。

中国交建充分发挥自身全产业链优势,承担了青岛地铁13号线全部土建、铺轨、机电安装(风、水、电、消防)、钢结构施工任务。面对线路长,地质、水文条件、周边环境复杂多变,施工难度大,工期紧,安全风险高等情况,项目总经理部精心组织,按照“抢前期、紧准备、强计划、重实施”的工作思路,推进工程有序实施,奋战三年半即完成项目建设,创国内建设周期最短、一次性开通里程最长、列车行驶速度最快记录。

为保障地铁13号线的建设,中国交建在技术领域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突破,如首次在5座车站建设中使用清水混凝土;率先在机电安装、钢结构施工中运用BIM技术,实现了“全生命周期”管理和数字化移交;攻克了近海复杂地质条件下注浆止水关键技术;全国首次大面积采用自主设计的先张法预制U梁;在国内首次研发了城市轨道工程轨行区管理智慧云平台,极大提高了管理安全性。

【责任编辑:姚腾】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