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最长高速公路火花特大桥主桥刚构梁成功合龙 中国五矿承建

文章来源: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1-08

大桥主桥成功合龙

2019年1月5日,由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冶贵州承建的贵州省紫云县紫望高速公路火花特大桥主桥最后一跨120米连续刚构梁顺利合龙,标志着贵州省最长、高墩最多的高速公路特大桥施工取得决定性胜利。

 

火花特大桥全景

火花特大桥具有长、高、大、难、险五大特点:一是长,全长4.075公里,是全国山区高速公路中最长的特大桥之一;二是高,330根桥墩总高度达14公里,其中60米以上高墩46根,主桥的8个墩平均墩高为100.5米,最高墩达107.5米,桥面最高处为115米,相当于30层楼高;三是大,桥梁混凝土总量约36万立方米,钢筋总量5万吨,主桥的一座承台同一栋200多平方米的别墅一样大;四是难,大桥854根桩总长41公里,最深的桩达70米,很多桩基在施工中遇到溶洞、塌孔难题,其中一根桩先后塌孔11次;五是险,大桥有64个墩建在70度陡坡的半山腰中,桥梁左右幅地势最大高差有80米之多,施工难度和安全风险巨大。

俯视火花特大桥

据悉,紫望高速公路是打通贵州西南地区出省的重要运输通道,对有力促进望谟县生态板栗、紫云县红芯红薯等“一县一业”支撑产业产品的对外销售和流通,为两个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实现脱贫攻坚、同步小康,为滇桂黔石漠化集中连片特困区扶贫开发奠定强有力的交通路网支撑。2018年12月31日,紫望高速公路坎边互通至望谟西收费站共38.4公里率先建成,火花特大桥作为紫望高速最重要的控制性工程之一,大桥主桥连续刚构合龙后,对加快紫望高速公路紫云段的建设,为确保下一步紫望高速全线建成开通目标的实现,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王莉】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