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设计的世界最大跨度铁路混凝土斜拉桥合龙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1-28

1月28日,中国铁建所属铁四院设计的浙江乐清湾港区铁路全线控制性节点工程——瓯江特大桥顺利合龙。瓯江特大桥主桥全桥长约1194米,主跨300米,为世界最大跨度铁路混凝土斜拉桥、国内首座大跨度铁路双塔混凝土斜拉桥。

受限于铁路活载重、混凝土早期开裂等诸多因素和技术难题,混凝土斜拉桥以往在铁路桥梁上应用较少,特别在大跨度铁路桥梁上未见应用。目前,世界已建成的最大跨度铁路混凝土斜拉桥为日本新干线第二千曲川桥,主跨134米。

乐清湾港区铁路瓯江特大桥攻克了混凝土斜拉桥应用于大跨度铁路斜拉桥的诸多技术难题,将铁路斜拉桥的跨度记录由134米提升至300米,改变了混凝土斜拉桥只能应用于中小跨度(≤150m)铁路桥梁的技术现状,实现了铁路斜拉桥的重大突破。目前形成的系列研究成果,不仅解决了瓯江桥建设的实际技术问题,也推广应用于福厦高铁、广汕客专等多座大跨桥梁。

乐清湾港区铁路是浙江省首条以省、市、县三级财政为主共同出资建设的铁路基础设施项目,建成通车后,将与乐清湾港区实现水铁联运,进一步发挥温州港口资源总体布局优势。

【责任编辑:王莉】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