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时、省钱、省心 广东电网优化营商环境不停步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9-01-29

近日,据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2019年工作会议消息,广东电网今年将出台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工作方案,继续减少用户接电时间和成本,不断响应客户需求;出台粤港澳大湾区智能电网规划,积极助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助力广东开创改革开放新局面、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


时间做减法,服务做加法

助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广东电网落实国家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10%的要求不打折扣,坚决让利企业,为用户减少年用电成本113亿元,清退临时接电费19.5亿元,得到国家工信部、发改委调研组的高度认可;中低压业扩投资界面延伸比例达99.5%,为客户节约投资98亿元。除了实打实为企业节约资金投入外,广东电网还通过精简办电环节、缩短办电时限等举措为企业节约时间成本,2018年将精简用电报装流程至2-3个环节,中压业扩报装平均用时降至65天;对粤港澳大湾区新增容量200千伏安及以下小微企业全面推广低压供电模式,平均接电用时仅6天。

“办电速度必须跟上城市发展的脚步。”汕头供电局执行董事、党委书记童亮告诉记者,位于汕头市龙湖区的东海岸新城百业待兴,频繁的用电报装,考验着供电局的办电效率。“以前申请用电报装,动辄就要两个多月,十分影响工期。但是现在不到一个月就全部搞定了。”负责新城基建的中交(汕头)东海岸新城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工程建设部经理杨志勇说。

2018年5月,TCL旗下华星光电高世代模组子项目在惠州仲恺投产。“我们的工作时间跟着TCL的节奏走,生产线在工作日是正常运行的,所以用电检修就要安排在节假日进行,加班服务也算是常态化了。”仲恺供电局的廖永杰笑言。在20余年为企业服务的过程中,廖永杰和TCL多任电管负责人成为朋友,让企业看到了用心的供电人。

10.6万次带电作业

助力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我这辈子都不会忘记第一次徒手抓导线的经历。”2018年12月21日,广东东莞供电局再次完成配网带电作业施工,该局年度带电作业次数突破一万次。现场作业人员秦存朋告诉记者:“只要天气状况许可,我们几乎天天要进行带电作业。”

在2018年上半年全国主要城市用户供电可靠性指标排名中,广东电网前十名上榜城市数量连续9年第一,其中佛山、东莞供电局位居前二。供电可靠性持续提升的秘诀之一就是大力推广带电作业,广东电网2018年累计开展带电作业10.6万余次,减少客户停电时间12.9小时。

据悉,广东电网推动珠海横琴发布全国首个自贸区供用电规则,并基本建成了佛山智能电网、东莞松山湖综合能源示范区,佛山、东莞、中山、珠海、惠州、江门等6个供电局初步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供电可靠对我们生产非常重要,现在生产线都是全自动化设备,一旦停电,很多设备都要重新调试,造成的损失就非常大了。”OPPO公司的机电主管于洪恒谈及供电重要性。东莞松山湖供电分局成立技术团队,通过加装电能质量谐波测试装置,实时监测供电质量。松山湖供电分局通过对与华为专线连接的10千伏线路进行差异化特巡,确保缺陷早发现早处理,并加强线路行径周边的施工管控,防范于未然。

公共服务满意度霸榜十年

获得感源于存在感

广东电网已连续10年获评广东省公共服务满意度第一,电网的“身影”已悄然存在于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2018年,广东电网成功抵御了多轮强台风和强降雨的袭击,面对当年最强台风“山竹”,上千支党员突击队冲锋在前,最终仅用78小时全面恢复供电,创造了同等强度台风影响下损失最少、复电最快等纪录。

“发展真快!十几年前铲煤、搬煤,现在全都用上了电。”韶关翁源的兰花种植户陈庆斌介绍道,兰花种植中的控温、喷灌、杀虫、施肥等都用电力实现了自动化。电够用,电好用,农业才能成规模,农民生活条件才能得到改善。据了解,为了打好脱贫攻坚战,广东电网累计帮助4903户贫困户脱贫,全面完成了2277个省定贫困村农网升级改造,提前两年完成国家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目标,连续三年获评广东省扶贫济困“红棉杯”金杯单位。

广东电网还着眼优质充电服务市场,2018年新增投运充电桩2856台、公交充电站66座。充电设施建设仍将不断扩大,2018年底,东莞首个公交充电桩刚刚启用,最快可在10分钟内为一台公交车充好电,未来将建成30至40个充电桩设施。

【责任编辑:姚腾】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