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最大LNG储罐气升顶成功 中核集团承建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3-25

3月22日,由中核集团中核五公司承建的上海市重大能源项目——上海LNG(液化天然气)储罐扩建工程4号储罐的现场,直径86米、重达850多吨的储罐拱顶在4台鼓风机“鼓气”作用下冉冉升起,国内最大且自主设计自主施工的LNG储罐气升顶成功,为实现项目2020年完工的目标奠定了扎实基础。

气升顶作为大型LNG储罐安装施工的关键工序,具有工艺复杂、技术含量高、操作和控制难度大等特点。将穹顶结构这一面积与足球场相当的“巨无霸”从地面用气压顶到高空,相当于完成一次“乾坤大挪移”。

如此大的动作是如何做到的?据项目承建方中核五公司相关人士介绍,储罐安装气升顶技术是利用穹顶结构与储罐外壁之间形成密闭空间的特点,使用多台鼓风机向密闭空间不断地输送低压空气,从而罐顶钢结构按照预定路径上升至设计高度,并与罐顶承压环连接。

据了解,上海LNG在建4号、5号储罐是20万立方全容式储罐,为目前国内最大且自主设计自主施工的LNG储罐,列入2018年上海市重大工程。该项目建成后将大大提高天然气的应急调峰能力,促进节能减排,保障上海及周边地区日益增长的天然气需求,让水更绿、天更蓝,助力上海打赢蓝天保卫战,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此次作业采用中核集团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级“大型低温储罐拱顶气压顶升施工工法”“大型低温储罐拱顶气压顶升施工工艺及其平衡导向装置专利”等关键技术,同时应用BIM技术、CO2气体保护焊等先进施工技术,全面保障了气压升顶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责任编辑:姚腾】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