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三号乙火箭成功发射天链二号01星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4-01

3月31日23时51分,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在巨大轰鸣声中,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划破夜空,将天链二号01星送入太空,随后卫星准确进入地球同步转移轨道。

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点火起飞

天链二号01星是我国第二代地球同步轨道数据中继卫星的首颗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抓总研制,主要用于为飞船、空间实验室、空间站等载人航天器提供数据中继和测控服务,为中、低轨道遥感、测绘、气象等卫星提供数据中继和测控服务,为航天器发射提供测控支持。

2008年~2012年,我国先后发射天链一号01~03星,三颗卫星组网运行,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拥有对中、低轨航天器全球覆盖能力中继卫星系统的国家。2016年,天链一号04星成功入轨并完成在轨测试,与01~03星实现全球组网运行。

火箭吊装

天链二号01星在第一代中继卫星的基础上,基于东方红四号平台研制,在服务目标数量、传输速率方面有了较大提升,具有服务目标更多、传输速率更高、覆盖范围更广、设计寿命更长等特征。

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整装待发

执行此次发射任务的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属于“金牌火箭”长三甲系列,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一院抓总研制,本次发射是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的第99次发射,也是长征系列火箭的第301次飞行。

【责任编辑:姚腾】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