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天绘二号卫星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5-05

4月30日6点52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实施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一箭双星”发射任务,将天绘二号卫星送入太阳同步轨道。

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腾空而起

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八院抓总研制,是一款常温液体运载火箭,具备发射多种卫星、不同轨道要求的单星、多星发射能力。本次任务为了适应一箭双星的串联布局和卫星包络需求,箭体首次采用了3.35米直径整流罩加3.35米直径过渡舱的双星串联构型。

据了解,20年前,1999年5月10日,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首飞成功,将“风云一号C”和“实践五号”卫星准确送入轨道,不仅践行了航天人以国为重的庄严承诺,更是在国际舞台上打出了国人的志气。20年来,长四乙以其出色的性能和战绩先后荣获国防科技一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位列集团公司“金牌火箭”战队。

去年,长四乙火箭和长四丙火箭两型火箭共执行6次发射任务,据长四型号副总指挥王玉平介绍,今年两型火箭的任务总量将计划增加到约10次。

据悉,天绘二号卫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八院抓总研制。本次发射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第303次发射,也是八院2019年宇航型号的首发任务。

【责任编辑:姚腾】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