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研院主编的国家标准《建筑碳排放计算标准》正式颁布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5-06

近日,由中国建研院主编的国家标准《建筑碳排放计算标准》正式颁布,并将于2019年12月1日起实施。该标准旨在贯彻国家有关应对气候变化和节能减排的方针政策,规范建筑碳排放计算方法,节约资源保护环境。

该标准适用于新建、扩建和改建的民用建筑的建材生产及运输、建造及拆除、运行阶段的碳排放计算。标准中建筑物碳排放计算按全寿命期考虑,可以分别计算建筑物运行阶段碳排放、建造及拆除阶段碳排放、建材生产及运输阶段碳排放。

标准主编中国建研院专业总工、环能院院长徐伟表示:“提升建筑能效,发展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技术,不断降低建筑能耗,是建筑领域低碳减排的必要途径,也将是我国实现碳达峰和碳减排目标的重要手段。通过本标准相关计算方法和计算因子规范建筑碳排放计算,引导建筑物在设计阶段考虑其全生命期节能减碳,增强建筑及建材企业对碳排放核算、报告、监测、核查的意识,为未来建筑物参与碳排放交易、碳税、碳配额、碳足迹,开展国际比对等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姚腾】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