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鹤滩水电站大坝坝基固结灌浆顺利完工

文章来源: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5-23

5月17日,世界在建最大水电站白鹤滩水电站工程左岸4号坝段坝基固结灌浆顺利完工,为历时31个月的大坝坝基固结灌浆施工画下圆满的句号。

固结灌浆是为大坝安全运行提供基础保障的重要施工环节,是指水泥或水泥为主要成分的浆液灌入岩体裂隙或破碎带,以提高岩体的整体性和抗变形能力为主要目的的基础处理工程。白鹤滩水电站大坝为300米级高拱坝,蓄水后总水推力将达到1650万吨,对基础岩体质量要求非常高,其固结灌浆工程量巨大,总工程量达到55万余米,施工高峰期间,现场有120台灌浆泵同时运行,创下了单日完成最大灌浆量4400米的世界纪录。

白鹤滩水电站大坝地质条件复杂,是世界上首次利用柱状节理玄武岩作为建基岩体的大坝,如此复杂的地质条件在国内外水电站建设中没有任何处理经验可以借鉴。针对白鹤滩坝基特点,中国三峡集团突破现行的行业规范,研发并成功应用岩体盖重灌浆成套技术,形成了完整的灌浆施工工艺,解决了一直以来大坝建设中混凝土浇筑与坝基固结灌浆的矛盾,为破解高拱坝坝基固结灌浆难题提供了新的思路。固结灌浆施工阶段还首次采用了智能灌浆系统,实现灌浆操作智能化、规范化。


【责任编辑:姚腾】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