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能圆满完成2019年长江中下游抗洪抢险实战演练

文章来源:中国安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6-21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着眼防范区域性和流域性重特大洪涝风险,6月20日,应急管理部、江西省人民政府在长江九江东升堤段举行2019年长江中下游抗洪抢险实战演练。中国安能集团500余名抢险队员携各类专业抢险装备,承担了全部6个科目的实战演练。应急管理部、江西省人民政府、中国安能集团有关领导,来自长江中下游、淮河流域、黄河流域等地区的省级应急管理部门和消防救援总队,以及国务院国资委、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部分中央企业相关负责人在现场观摩。

演练旨在进一步磨合组织指挥、协调联动工作机制,检验并提升中国安能等专业队伍应对长江流域特大洪水应急抢险能力,全面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各项准备。此次演练以1998年长江洪水为背景,模拟长江水位持续上涨,应急管理部启动Ⅲ级响应,协调指挥中国安能工程抢险救援专业队伍开展险情处置。

演练开始后,中国安能第二工程局按照预案迅速命令三个抢险救援大队500名抢险队员,130台套装备,到达抢险实战演练地域集结,迅速展开作业。灾情侦测组根据三维激光地形扫描、无人机航拍正射影像、水情侦察无人艇侦测的险情情况,提交抢险前指迅速研究制定抢险方案,明确任务分工,实施抢险救援行动。这次实战演练主要演示了水毁道路抢通和堤坝管涌、漫溢、崩岸、滑坡、决口险情共六个课目的处置。

各抢险分队采用“机械架桥”抢通、充气式围井防渗、“固脚阻滑,戗台反压”等先进战法处置险情。在漫溢险情处置中,官兵采取搭设土袋子堰、组合式防洪挡板和钢模子堤的三种方法处置。其中,防浪型钢模子堤是中国安能集团根据多年抢险救援经验自主研发,具有组合简单、架设快捷、作业灵活、取材广泛等特点。作为一种新型现场装配式子堤,与传统的取土筑堤相比,节省空间,节约时间,在相同人力下,可将抢险效率提高10倍以上。决口封堵采取“削松填实、筑通并举,抛填包裹、稳固堤头,单戗立堵、双向进占,混料反滤、黏土闭气”的战法,这种战法是在2010年江西抚州唱凯堤决口封堵中成功总结出来的,是这支专业化抢险队伍在大江大河截流、决口封堵中的绝技。

此次演练以展现信息化条件下的人才、技术以及多种装备的合成救援效能为演练重点。无人机、“龙吸水”、无人遥控机械化桥、无人智控挖掘机、“变形金刚”机械手、水情侦察无人艇、水陆两用全地形车、三维激光扫描仪等30余种现代化专业装备精彩亮相,各显神通。通过演练,人与装备之间的结合更加熟稔,应急救援的反应速度和效率提升明显。据介绍,此次演练课目重点针对水毁道路抢通、堤坝漫溢、管涌、崩岸、滑坡甚至决口等常见圩堤险情设置,实战性强。演练课目设置上突出了防汛抢险重点,防汛应急处置能力的提升,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使用,以及抢险新装备的展示。

整个演练过程组织指挥严密、展开迅速快捷、情况处置科学、人员士气高昂,突出练指挥、练协同、练战法、练保障,最大限度地模拟了实战状态,按照预定课目圆满完成了各项演练任务,进一步检验和加强了中国安能抢险救援专业队伍的应急反应和科学处置能力,提高了防汛应急处置手段和水平,达到了锻炼队伍、磨合机制、提升能力的目的。

“武警水电部队是国家应急救援力量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集体转隶组建中国安能集团后,应急救援仍是我们的重要职责。我们将积极应对可能发生的极端天气和特大洪水,做好打大仗、打恶仗的准备,构筑防汛抗洪的‘钢铁长城’,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中国安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筹备组组长、临时党委书记周国平说。

【责任编辑:李子红】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