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大直径盾构机“振兴号”正式下线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6-24

6月21日,将穿越复合地层的超大直径泥水盾构机“振兴号”在中交天和常熟基地下线。“振兴号”将应用于南京市和燕路过江通道工程,穿越岩溶地质和断裂带。

制造强则国家强,制造兴则民族兴,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中国创造、自主创新更加重要。中交集团作为全球领先的特大型基础设施综合服务商,已经在全球打造了中国港、中国路、中国桥、中国岛、中国制造等“中国名片。

和燕路过江通道全长2976米,施工水压高达0.79兆帕,是目前国内水压最高隧道工程。土岩复合地层掘进距离长达约1865米,还有岩溶地质,为国内超大直径盾构隧道之最。施工时,长江江底高水压处覆土厚度仅10.25米,还要穿越5条断裂带。以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为组长,由5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和16名专家组成的南京过江隧道技术专家组一致认为,和燕路过江通道是目前国内在建穿越长江最复杂、最困难的大直径隧道。

“振兴号”的设计制造,采用了自主技术和多项国产核心零部件,其刀盘直径达15.03米,总长135米,总重量达4000吨,采用了国际领先、中国首次应用的全智能化管片拼装系统、智慧化远程安全监控管理系统、绿色环保管路延长装置、泥水分层逆洗循环技术等,首次采用了国产的常压换刀装置、刀具全状态监测系统、刀盘伸缩摆动装置等。

“振兴号”配备了全智能化管片拼装系统,只需一个按钮,盾构机就能实现隧道内管片的自动运输抓举拼装,可以大幅提高管片拼装质量,更可减轻工人作业强度;智慧化远程安全监控管理系统,可实时记录盾构掘进数据,管理风险边界,及时报警并提供解决措施预案,还可实现盾构机远程故障诊断及远程控制,实现盾构机全生命周期管控;绿色环保管路延长装置,彻底解决了隧道内泥水溢出的施工环境污染;泥水分层逆洗循环技术,能有效应对岩溶复合地层及断裂带的掌子面塌方、泥水管路堵仓滞排、刀盘结泥饼等施工风险,迅速恢复刀盘掘进功能。国产常压换刀装置、刀具全状态监测系统、刀盘伸缩摆动装置的应用,不仅降低制造成本,还将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责任编辑:王莉】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