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智力扶贫:扶智更要扶志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7-05

多年来,中国石油高度重视智力扶贫,通过培训基层干部、致富带头人,为扶贫县培养脱贫攻坚人才。2018年组织电商、旅游扶贫培训,培训基层干部69人;组织合作社管理培训,培训基层干部、致富带头人91人;在河南濮阳农村党支部书记学院,培训新疆定点扶贫6县基层干部96人。

中国石油与北师大教育基金会合作,培训教育局负责人及教学管理人员53人;与北京史家教育集团、北京171教育集团以及新疆第58中学合作,安排帮扶地教师在北京和新疆两地名校开展为期3个月的长期培训,并积极送教下乡,累计培训教师1008人,其中参与3个月以上长训班教师75人。在西藏双湖县设立425万元双湖教育基金,用于奖励扎根双湖的教育工作者,培训教师、资助学生。

新疆伊犁尼勒克县:教育共融

北京东城区171教育集团常务副校长罗红燕说:“靠教育斩断贫困代际传递。”

7月2日,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尼勒克县迎来酷暑天气,一场瓢泼大雨给焦灼的大地带来一丝清凉。尼勒克县乌赞中学校园书声琅琅,哈萨克族教师哈力马·努尔曼正在尝试用新的授课方式对学生们进行考前心理辅导,孩子们脸上露出自信而灿烂的笑容。

一个月前,同样在这间教室,哈力马·努尔曼作为中国石油2019年“益师计划”心理学工作坊的学员与50余名教师参加了为期一周的培训,与来自北京的老师们近距离对接,探讨如何“读懂”孩子,提高教学质量,把优质教育资源和教学方式带给贫困县的孩子们。

“益师计划”项目作为中国石油智力扶贫的一项探索创新,按照培训时间及受训人员不同,分为“教师长训班”和“教学工作者短训班”,组织北京地区优秀教师赴新疆、河南、贵州等贫困地区开展学科交流,并选派乡村教师赴京进修。截至今年6月30日,中国石油在尼勒克县先后实施“益师计划”培训教师4批共24人,累计培训乡村教师共3500余人。

中国石油自1994年定点帮扶尼勒克县以来,把投身扶贫开发、助力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并不断推动扶贫方式由援建基础设施向产业开发扶贫转变,由物质扶贫向科技、智力扶贫转变。2015年起,尼勒克县启动“益师计划”,组织北京地区优秀教师赴新疆开展学科交流,并选派基层教师到北京史家教育集团等名校进修,帮助贫困地区教师提升业务水平,带动当地教育发展。

教育基础薄弱,师资力量不足,优质师资引进难,一直是困扰尼勒克县委副书记、县长木拉提·巴依霍加的一大难题。

25年来,中国石油努力让“最好的建筑是学校,最美的风景在校园”的愿景逐步变为现实。2010年7月,由中国石油投入330万元援建的尼勒克县双语幼儿园竣工。这是全县第一所综合性、现代化的公立幼儿园,3层教学楼总面积3254平方米,可以接纳400个幼儿入园。这不仅极大地改善了幼儿园的硬件设施,解决了县城周边群众幼儿的入园难题,还大力提高了幼儿学前教育水平。为提高教学质量,中国石油还专门捐赠了4架崭新的钢琴。

此外,中国石油先后在尼勒克县援建一所石油希望小学、改扩建两所重点学校,让1500多名学生享受到安全和舒适的学习环境,并添置了教学设备及教学资料,彻底解决了学生住宿难、读书难、运动难的问题,缩短了城乡教育的差距,教学质量有了大幅度提高。其中,捐资100万元修建的乌拉斯台中心学校教学楼大大改善了学生的就学条件,乌拉斯台中心学校成为新疆农牧区寄宿制示范学校,并被列为“国家文教工程项目学校”“国家农村现代远程信息教育工程项目学校”。

中国石油多点发力,有效改变了尼勒克县教育环境和教育观念,用“教育扶贫”走出了一条“弱鸟先飞”的道路,有效解决了“老师忙、学生盲、资源茫”的教育困境,改善了贫困乡镇年轻劳力“无技可施”的窘迫现状,铺平了寒门学子的求学路,畅通了贫困家庭的致富路。

帮助贫困地区县乡干部开阔视野、更新观念、提升素质,是精神扶智的根本,也正是贫困县干部对新信息新知识新思维方式的需求,催生了中国石油为贫困县干部办培训班的制度,组织尼勒克县12名县乡干部参加北京石油管理干部学院进修培训。

在乌鲁木齐市石油管理干部学院开展汽车驾驶、电工、畜牧养殖等专业技能培训。随着农牧区“富民安居”“定居兴牧”等民生建设工程的大力推进,参加过农牧民劳动技能培训的年轻劳力可就近就业,不出村子也能找到活干,300名贫困人员受益提前脱贫。

项目受益人、尼勒克县乌赞中学教师马天兰感慨道:“中国石油‘益师计划’项目是对我们偏远地区教育的一种帮助,这样能够让我们与北京171中学的教师近距离接触与交流,使我们从中得到启发.希望这样的爱心活动可以继续传递下去,传承下去。”

“益师计划”项目参与者、北京市东城区171教育集团常务副校长罗红燕表示:“斩断贫困代际传递,还是得靠教育。比起以前的物质性教育扶贫,中国石油在不断探索教育扶贫新模式上狠下功夫。相信我们的这种教育会形成一种共同体,用共通、共享、共融的理念把中国的教育搞得越来越好,把老百姓满意的教育办到老百姓家门口,让全国各地的孩子享受到最好的教育。”(记者 史智峰 通讯员 项佳佳)

图为北京171中学老师为尼勒克县乌赞中学学生教授物理实验课。项佳佳 摄

河南驻马店:学习生活资助+提供勤工俭学

中国石油“旭航”助学项目受资助学生李春丽说:“中国石油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姐姐,你还记得我吗?我是上蔡一高‘旭航班’的李春丽,今年端午节我想回上蔡参加咱们的高考志愿服务,为参加高考的学弟学妹加油助威,也想为咱们的‘旭航’活动出一分力。”今年6月初,河南销售驻马店分公司的旭航志愿者常乐,收到了一条手机短信。

李春丽从小父母双亡,相依为命的奶奶已经80多岁了,身患多种疾病,家中除了一亩薄田,没有任何收入。懂事的李春丽特别刻苦,得到的奖状贴满了一整面墙。高一那年,奶奶病重住了院,小春丽哭着要退学去打工挣钱,因为“旭航”助学项目的资助,小春丽又回到了课堂。

2017年10月,已经到大学报到的李春丽,给中国石油写了一封长长的感谢信。她说:“中国石油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是你们的帮助,让一个小女孩儿在卑微的青春里见到了希望的光。”

李春丽是幸运的。2015年以来,中国石油“旭航”助学公益项目相继在川豫黔赣4省10个国家级贫困县的10所学校——通江县中学、冕宁县中学、若尔盖县中学、新县高中、上蔡一高、扶沟县高中、光山县二高、天柱县民族中学、六盘水第八中学,横峰中学同步实施。按照“每人每年2000元学习生活资助,考入一本高校另给予5000元一次性奖励”的资助标准,4年来6600人次贫困高中生获得助学金支持, 609名高三毕业生获得升学奖励。今年起,中国石油还将进一步扩大“旭航”助学的实施规模,每年为四川、河南、贵州、江西、甘肃、河北、云南、青海8省20县20所学校的3000名特困高中生提供公平教育机会和成长成才支持。

河南是最早实施“旭航”助学的省份,河南销售在“旭航”助学日常资助基础上,还为“旭航”学子提供勤工俭学岗位,帮助他们通过劳动减轻家庭负担;该单位连续两年组队参加中国扶贫基金会组织的“善行者”公益徒步活动,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到“旭航”助学公益项目中来,累计为“旭航”公益项目募集善款20余万元。同时,河南销售还相继开展了“爱心大使”招募、爱心送考‘油’我来、为爱加油益起观影等活动,持续提升“旭航”助学的社会影响力。

6月7日,高考第一天,已经是大二学生的李春丽来到了上蔡一高“旭航助学·为爱加油”高考服务站。她仍旧挂着可爱的笑容,眼睛里却闪烁着坚定和自信。她同志愿者一起为考生和家长服务。面对着前来取经的学弟学妹,李春丽告诉他们:“不要被眼前的困难所吓倒,要充满斗志,充满希望,要学会感恩,铭记那些曾经帮助过你的人,做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

“旭航”,如一束光,将贫苦学子的前程照亮。近日,河南销售根据李春丽的故事拍摄成《为爱加油》公益微电影,通过河南销售官微推出后,引发了广泛关注,视频点击量超过50万次。不能让贫困夺去自信、禁锢理想。让更多的贫困学子走进知识的海洋,中国石油永远在路上。

图为助学项目为考入一本院校的旭航学子发放奖学金。 边蕾 摄

新疆塔城托里县:电商精准扶贫

库普乡党委书记艾赛提·依曼哈孜说:“把产品推向更广阔的市场。”

“爸爸,牛肉干太好吃了,家里快没有了,明天去超市买吧?”7月2日,新疆油田公司员工吕灿4岁的儿子回味着刚才吃过的牛肉干。

“这种牛肉干超市里可买不到,你想吃,我们可以通过托里县电商平台购买。”吕灿告诉儿子。

自去年以来,这些来自新疆油田公司帮扶托里县消费扶贫(电商扶贫)农特产品采购活动中的牛肉干,就成了克拉玛依油城油田员工餐桌上的“心头爱”。

2018年10月,托里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建成投运。新疆油田作为托里县定点帮扶企业,充分发挥电子商务精准扶贫作用,在积极为当地培训电商人员的同时,在扩大当地特色农特产品销售渠道,助推电商+农特产品精准扶贫工作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

尤其是在去年12月,一张60万元的订单,开了托里县农特产品通过电商平台销往新疆油田的先河。

这张订单,不仅让供货商托里县绿之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建强笑得合不拢嘴,更是让托里县电商平台项目经理周琴琴心中压着的大石头落了地。

“尽管已经搭建起了非常完善的以县为中心、乡有站、村有点的电商网络,政府也给予了政策倾斜和流量扶持,但当时平台在运营初期,知晓度低,始终接不到有规模、成批量的订单。”周琴琴回忆说。

李建强告诉记者,托里县以畜牧业为主,夏天牛羊肉、鸡蛋等生鲜产品无法有效保存运输,只能靠冬天赚取一点微薄的利润。企业朝农副产品深加工方向转型,但如何打开销路,始终是个问题。

一筹莫展之际,新疆油田伸出了援助之手。在积极组织当地农副产品、油服企业推介会帮助线下营销的同时,通过电商平台,向绿之风公司订购了一大批经过深加工后的有机牛羊肉、有机玉米、蜂蜜等产品,并销往新疆油田6个网点。优质的产品很快得到了新疆油田员工的认可。

在去年消费扶贫的良好成效上,今年新疆油田计划进一步通过电商平台采购托里县农副产品5.46万公斤共计300万元。

图为新疆油田员工从物流车上卸运和搬送采购于托里县的农副特色产品。 张革新 摄

同时,新疆油田还联合托里县政府运营好集团公司援建的库普乡草蓄联营合作社,于今年引进了肉质更好、产肉量更高的安格斯牛,以对牛肉产品进行升级。

“目前合作社的安格斯牛还在试点养殖阶段,等将来规模扩大之后,会采用电商+合作社的供销模式,把产品推向更广阔的市场。”库普乡党委书记艾赛提·依曼哈孜说。

此外,新疆油田还加快推进今年集团公司投入800万元建设的托里县哈萨克风情园特色旅游项目以及产业园农产品精深加工项目进程,将当地旅游业发展与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的需求相结合,选址均毗邻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实现了把资金、项目与受援地的发展规划有机统一。

新疆油田公司在托里县的挂职干部刘红喜表示,通过多种电商供销渠道的建立,不仅可以帮助农牧民稳定增收,完成脱贫巩固,还能进一步促进托里县农牧产品升级换代,走上高质量发展道路,切实发挥好电商精准扶贫的示范引领作用。 

【责任编辑:王莉】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