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技术壁垒 长安汽车推出行业首个模块化动力平台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8-02

近日,长安汽车正式发布了全新的动力品牌——蓝鲸动力。在汽车“新四化”浪潮和能源危机的推动下,近年来,各国政府均出台了更为严苛的汽车排放标准。打破外国厂商发动机技术封锁,打造更为高效的汽车动力解决方案,成为中国汽车产业实现节能减排,迈向高质量发展,走向全球化市场最重要的技术路径。  

长安汽车蓝鲸动力以“劲、净、静”为品牌核心价值,通过蓝鲸发动机、蓝鲸变速器,及全面拥抱电气化的蓝鲸油电混驱系统,构建了“永不妥协的高效能汽车动力解决方案”,拉开了中国汽车动力技术平台化发展的序幕。

为实现“永不妥协的高效能汽车动力解决方案”,以中国、英国两大动力研究院为主力的长安汽车全球研发团队历时4年,以“时差接力”不间断研发模式,打造了中国汽车产业首个模块化技术平台——面向下一代排放、油耗标准的蓝鲸NE动力平台,填补了中国汽车产业平台化开放领域的空白。

 

基于领先的模块化顶层设计,蓝鲸NE动力平台设计兼容1.0-1.8L排量,通用化率高达98%,产线自动化率、智能化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满足现有排放标准的同时,蓝鲸NE动力平台全系兼容48V、HEV、PHEV、REEV设计,提前占领了电气化时代产业发展的技术制高点。

 

在技术上,蓝鲸NE动力平台集成搭载了 “AGILE”高效超净燃烧系统、舍弗勒智能凸轮调相系统(Smart phaser)、全可变排量机油泵、TMM智能热管理系统、双涡管电控涡轮增压等多项核心尖端技术。

以尖端的平台为依托,长安汽车蓝鲸NE系列发动机实现了峰值扭矩转速1250转、升扭矩200NM/L、热效率40%等多项性能领先,打破外国技术壁垒,为中国汽车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新动能。

 

近年来,长安汽车每年将销售收入的5%投入到研发当中,“十一五”至今已累计投入近900亿元。坚持科技研发的长安汽车持续打造世界一流研发实力,在重庆、北京、意大利、英国、美国底特律等地建立起了“六国九地”全球协同研发格局。此次“扬帆起航”的蓝鲸动力,是长安汽车全球研发体系的技术结晶,也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新时代缩影。

【责任编辑:王莉】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