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与通信公司“共享铁塔” 助力5G建设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9-08-06

近日,南方电网广东东莞供电局完成首批两基“共享铁塔”塔上通信基站安装施工,等待通信公司的信号测试。同时,塔下的通信机房建设也在进行,正式投运后可满足5G等各个通信等级的需要。

“共享铁塔”即在电力杆塔上加装通信设备,将光缆、通信基站、移动天线等通信设施附属在输电电力杆塔上,使电力通道资源获得再利用和综合利用。

2018年3月,南方电网云南电网公司与中国铁塔云南分公司签署公司共享铁塔合作协议,在国内率先实现了省级电网企业和省级铁塔公司关于“共享铁塔”的战略合作模式,标志着“共享铁塔”从试点运行迈入全面推广新阶段。同时,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与中国铁塔海南分公司共同合作开展的“共享铁塔”试点项目也完成调试。

由于5G基站的建设密度要求高,借助共享电力塔等方式增加基站布局十分必要。电网公司根据铁塔的地理位置,进行载荷、应力、风压等检测,以保证电力线路安全和满足通信信号覆盖需要。并通过对不同电压等级线路的电场、磁场理论计算分析,从技术理论和通信设备参数方面来看,电力线路电磁场不会对通信设备造成影响,

“共享铁塔”不仅充分盘活存量铁塔资源,实现电力铁塔功能延伸,而且显著降低5G基站的建造成本,减少新增通信铁塔基站占用土地资源及其对环境的影响;也是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助力网络强国战略实施的体现。

【责任编辑:姚腾】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