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大庆油田四川盆地风险勘探获重大突破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8-06

7月29日,位于四川盆地大庆探区合川—潼南流转区块潼探1井目前正封层完井。该井在下二叠统茅一段——栖二段酸压后获日产气31.0549万立方米,是中国石油大庆油田四川流转区块的首口风险探井和首口工业突破井,揭开了大庆油田在川渝天然气勘探的序幕。

据了解,四川盆地合川—潼南区块纵向上10多套层系见油气显示,具备多层系立体勘探优势。为加快矿权流转区块突破,中国石油勘探与生产分公司第一时间组织论证了潼探1风险探井,主要目的是探索寒武系龙王庙组及二叠系茅口组的含气性。该地区属多压力系统、高温、高压和含硫气藏特征,大庆油田按照“两新两高”原则,采用新机制,面向市场优选一流队伍施工,油田严把施工设计关,加强风险应急预案管理,确保了高效高质安全实施,完钻井深5086米。

据大庆油田勘探事业部介绍,该井钻探过程多层油气显示活跃,试气获得两项重要成果。一是首次在盆地广泛分布的二叠系茅口组一段泥灰岩储层段获得高产工业气流。以往一直作为烃源岩对待的茅一段,通过本井测试表明具备较好产气能力,对于川中地区大面积稳定分布的下二叠统茅一段泥灰岩勘探具有重要指导和借鉴意义,为揭开一个勘探潜力巨大新层系做了技术储备;二是在二叠系茅口组二、三段灰岩储层测试获日产8.6万立方米工业气流,进一步扩大了纵向含气规模,展示较好勘探前景。

目前大庆油田正加大川渝地区流转区块勘探力度,继续联合多家参战单位,加强综合地质研究,加大井位部署力度,加快生产组织运行,各项工作全面展开,正钻进1口井、组织钻前施工5口井、正部署论证5口井。通过加大风险勘探、加大预探甩开,确保勘探尽早见到实效,进一步夯实储量基础;同时,加快落实合川致密气探明储量区开发潜力,实现效益动用,不断促进大庆川渝探区勘探发现和产能建设,为四川盆地“大气区”建设添砖加瓦,为大庆油田“稳油增气”战略寻找新的支撑。

当前,大庆油田正加快天然气上产步伐,按照“突出川渝、评价塔东、稳固松辽”的思路,加强风险勘探项目管理,加快落实合川致密气开发潜力,强化合川重点井、重点工程的组织实施,确保尽早见到实效,进一步夯实储量升级基础,力争新区新领域勘探实现大发现、大突破。

【责任编辑:姚腾】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