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5G助飞南方航空大兴首航

文章来源: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9-29

9月25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运通航。15时45分,南方航空A380领航起飞。中国电信作为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是南方航空的重要战略合作伙伴,也是大兴国际机场信息化的建设者,中国电信基于5G、AI和云网融合等现代信息化技术,为本次首航增添了科技感,并与南方航空一起推出旅客出行新体验,为民航强国发展注智,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大兴机场作为超大型国际枢纽机场,涉及到数量巨大的系统设备、错综复杂的信息化系统,本次由全球领先的宽带网络提供商和国有云服务的领跑者的中国电信为大兴机场各项信息化基础设施提供了“高速网”和“私有云”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及运行保障。为机场所有信息系统提供云计算环境,并为集团成员企业和其他驻场单位提供云服务,实现了所有云环境中的资源实现统一管理、统一调用,不仅加快了机场服务响应速度,还降低了信息系统的建设和运行成本。

在大兴,中国电信在值机楼、航站楼等均已实现5G信号的充分覆盖,本次首航中国电信5G率先亮相,为旅客提供了可感知、互动式、沉浸式和场景化的5G智慧出行新体验。“5G+AR”人脸识别在本次南航首航精彩亮相。首航当天,南航的A01登机口,地面工作人员将5G+AR用于登记旅客的二次复核,刷脸即可快速识别旅客的航班信息,同时完成人数统计,大大避免了人工复核的工作繁杂,提高了复核的效率,节省了旅客的时间。AR眼镜通过生物监测与人脸采集等算法识别出人脸,采集校验后的人脸照片信息,结合5G网络高带宽、低时延等特性,一证一脸快速实现通关登机,这些都是借助科技的力量实现的。

南方航空践行绿色环保理念,在大兴机场场内投放了766台运行车辆,其中70%的车辆为新能源车。为实现车辆的智慧联网、亚米级定位、统一指挥调度,南方航空联合中国电信在车辆上装载了车载主机和高清视频监控系统,并研发推出了RPP(资源人员监控调度)平台,实现了基于AI的车辆精准定位、司机状态识别、智能通信和智慧调度等。车辆运行的智慧化、车辆管理的智能化,大大提升了安全保障等级和资源调度效能。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伴随着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技术的发展,更多的科技运用将成为大兴机场腾飞的新引擎、新动力。

【责任编辑:王莉】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