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CT”让地壳结构逐渐透明 华东地区第一条莫霍面反射剖面揭开面纱

文章来源:中国煤炭地质总局  发布时间:2019-10-12

9月10日,中国煤炭地质总局江苏局物测队对外宣布,该队成功探测并绘出华东地区第一条霍洛维奇界面反射剖面,实现了揭示莫霍面反射界面重大突破,让地壳结构逐渐透明,助力总局“透明地球”建设。

霍洛维奇界面简称莫霍面,由克罗地亚的地震学家莫霍洛维奇1909年发现,穿过这一界面,地震波的纵波和横波传播速度跳跃性增加,地质学上认为这是地壳与地幔的分界面。

物测队队长潘锁良说,人类探索的脚步已经抵达百亿公里外的太空,但对地下仅几公里深处的莫霍面却知之甚少。此次反射剖面的测绘成功,无疑是把地壳这个地球表面的“窗户纸”捅了一个洞,让我们能像CT看清身体结构一样,更清楚地了解地壳深部和上地幔的地质情况。

该成果是物测队施工山东省沂沭断裂带深部结构及对资源环境影响研究项目时取得的,目的层埋深约33-39千米。

地幔约占地球体积的82.26%,质量的67.0%,是地球上最大的“化学储库”,地壳运动及演化、地球深部过程等一系列科学问题,无不与其息息相关。

人类在应对“上天、入地、下海”三大领域探索中,“入地”的成绩最差,上世纪五十年代以来,科学家不断尝试钻穿“莫霍面”进行直观探测,但六十多年过去了,这个梦想至今没有实现。

参与报告评审的专家表示,这个项目结果对中国黄金重要开采区域招远地区的黄金探测具有重要里程碑的意义,让我们对太平洋构造运动及华东地区地壳演化史更深刻的认识。

中国科学院院士、地球物理学家陈颙在物测队指导工作时表示,国家十三五期间启动了面向2030的重大科技项目“地球深部探测”,提出了向地球深部进军的号召。物测队的相关成果是地球“全面检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将对城市地下空间探测与规划,造山带地下结构和构造、侵蚀、沉积演化研究发挥很大作用,为中国地学的领先发展提供基础。

【责任编辑:王莉】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