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核能聚焦应对气候变化 中核集团展现创新解决方案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10-12

维也纳当地时间10月7日,国际原子能机构举办“气候变化与核能的作用国际会议”。本次大会是国际原子能机构和各成员国共谋核能可持续发展、共商全球气候变化治理的务实行动与举措,得到了各成员国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中核集团以主旨发言、双边交流、展览展示等形式对新时代中国能源安全新战略以及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中国方案”进行了生动诠释。

会上,中核集团总经理顾军作了题为“发挥核能积极作用,推进全球能源革命”的发言,倡议全世界核能界,一要凝聚共识,增强核能发展的信心;二要创新发展,解决核能发展瓶颈,着力提升核电经济性;三要深化合作,共同探索核能利用新技术、新方法,新模式、新路径,共同应对发展挑战,共创核能和平利用美好未来。

其间,中核集团组织了“核能应对气候变化的中国方案”边会,重点就核能供热、核能制氢以及降低铀资源勘查开发中碳排放的技术进行了介绍,深入展示了中国核工业界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并通过举办展览,进一步凸显了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的大国担当,展示中国核工业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成就。

自2014年以来,在中国政府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中国的能源结构正在发生重要改变,核电也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截至2019年9月底,中国大陆地区在运核电机组47台,保持安全稳定运行,装机容量全球第三,在建核电规模世界第一。截至2018年,中国的核电累计总发电量达19771 亿度,相当于减少燃烧标准煤6.2亿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16.3亿吨、二氧化硫529.3万吨、氮氧化合物460.9万吨,为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王莉】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