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央企力量】中国电子:创新帮扶实践 链接幸福乡村

文章来源: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10-17

  编者按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各中央企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将精准扶贫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高度重视,投入大量人财物,创新方式方法,推动精准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第六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国资委网站推出“脱贫攻坚 央企力量”系列报道,聚焦各中央企业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作为和成效,展示央企责任与担当。敬请关注。

 

创新帮扶实践,链接幸福乡村。一直以来,中国电子始终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论述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共享发展的新理念。

中国电子董事长、党组书记芮晓武强调,做好扶贫工作,要在产业培育上打好主动仗,突出“三个坚持”:坚持在重大产业布局和重大项目落地上对贫困地区予以倾斜;坚持把产业转移和质量升级与贫困地区的特色资源、环境容量和产业基础充分结合起来;坚持服务民生为先,让群众分享发展成果,切实帮助贫困地区构建可持续发展的经济生态。

帮扶实践创新 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按照中国电子党组战略部署,围绕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中国电子持续强化对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帮扶力度,加强研判、分类施策,着力提升精准帮扶水平,把扶贫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大力引导成员企业到贫困地区发展产业、解决就业,激发脱贫内生动力,不仅实现了帮扶实践创新,更是取得了优异成绩。

中国电子定点帮扶陕西镇安、四川阆中、海南临高、贵州松桃4县(市)。其中镇安县是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松桃苗族自治县是武陵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2018年镇安县90个贫困村退出、4.4万人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9%,有望成为陕西首个脱贫摘帽深度贫困县;阆中市61个贫困村退出、1.8万人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6%,被评为“2018年度中国十佳脱贫攻坚与精准扶贫示范县市”。目前镇安县和阆中市正在履行贫困退出省级验收程序。临高县0.5万人脱贫,松桃县2.55万人脱贫,2019年两县将实现脱贫摘帽。

新模式新平台 打造村民致富新引擎

在镇安——培育发展优势,开启电商致富快车道。中国电子结合镇安“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规划,将镇安确立为“中国电子智慧扶贫产销对接试验基地”,邀请知名销售渠道进行商务考察和消费扶贫联合推广;引入培训资源,设立“中国社交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基地”,为镇安无偿培养电商人才和“新农人”;并搭建了农特产品上行和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养的新模式、新平台。

在阆中——开展党建帮扶,激发扶贫扶志新动力。在筹资1000万元发展高效益富硒软籽石榴种植产业、成功申请农业农村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成立“中电诚帮”专合社打造“跑山猪”有机食品品牌的同时,中国电子以特殊党费的形式投入86万元,为阆中贫困村建设8个党建扶贫工作站和1个文化广场,让城乡教育资源共享、镇村党员管理、技能培训、亲情联络有了新平台。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开办农民夜校50余场,培训干部群众逾800人次,为留守家庭提供沟通服务2000余人次,成为人气最旺、主意最多的致富沟通场。

在松桃——促进农旅融合,写好乡村旅游大文章。中国电子着眼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马安村山体滑坡形成的堰塞湖变“天赐湖”,打好生态牌,做强综合体,做活“山水文章”;发展村集体经济,做实300亩渔业养殖、1000亩楠竹园、400亩樱花园、130亩荷花园,铺设18公里“产业路”,打造“一湖三园”小康田园综合体;并通过注册“一品天赐湖”商标,让垂钓观光、莲子花生、樱花苗木等形成的山地立体经济带,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生态引擎。

在临高——深化教育扶贫,营建扶智扶技新学堂。为让全县1247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接受良好教育,以在临高职业技校和9个镇级中学建设“云教室”、开设“云课堂”为教育信息化扶贫工程的切入点,中国电子由援建电教设施向提高教育水平拓展,与政府合作建设“数字学校”,使县乡学校共享全国优质教育资源,提升基层教学水平。在2018年,该公司重点实施了多文学校智慧校园建设项目,着力打造农村信息化示范学校;并开展了临高第二思源实验学校教育扶贫项目,惠及1815名学生(含362名贫困学生)和118名教职工的教育教学工作。

【责任编辑:王莉】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