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央企力量】通用技术集团:集中发力教育扶贫产业扶贫民生扶贫

文章来源: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9-10-23

编者按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各中央企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将精准扶贫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高度重视,投入大量人财物,创新方式方法,推动精准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日,国资委网站推出“脱贫攻坚 央企力量”系列报道,聚焦各中央企业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作为和成效,展示央企责任与担当。敬请关注。

 

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和国务院扶贫办的具体安排,自2012年起,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定点帮扶内蒙古武川县、商都县。通用技术集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重要指示论述精神,成立扶贫开发工作组,重点围绕教育扶贫、社会保障扶贫、产业扶贫,着力推进扶贫项目的实施和落地,积极协调解决扶贫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该公司先后向两个定点扶贫县选派7名挂职干部,2019年以来总部和二三级公司共有21个工作组130余人次分别到武川县、商都县对接项目帮扶工作。

2012-2019年,该公司累计投入扶贫资金6070万元,向央企扶贫基金出资5000万元,并捐赠250万元用于两个扶贫县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建设;2017年安排所属通用咨询投资公司为定点扶贫县提供价值480万元的发展规划咨询服务;2019年通用咨询投资公司又为定点扶贫县提供了价值700万元的发展规划咨询服务。

聚焦教育扶贫 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精密结合

通用技术集团针对定点扶贫县的实际情况,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紧密结合起来,通过支持办好武川县通用技术中学、援建商都县通用小学、支持商都县乡村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积极推动所属企业与商都县职业技术学校联合办学、设立商都县“通用技术奖学金”、支持武川县成立贫困学生救助基金,以及培训基层干部和技术人员等举措,形成了全方位的教育扶贫模式。该公司援建的商都县通用小学分两期工程,先后投入资金660万元,学校占地26800平方米,建筑面积9927平方米,由教学楼、宿舍楼、食堂和幼儿园组成,于2016年竣工使用;2017年,继续资助通用小学办学,投入资金150万元用于建设小学塑胶跑道操场;2018年,为解决冬春季风大不利于学生上体育课的问题,再投资450万元用于建设气膜运动馆。目前,通用小学设13个教学班,学生431名,其中住宿生236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73人。商都通用小学项目,为保障商都县城乡接合部农村留守儿童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受教育的权利发挥了重要作用,深受当地政府和百姓好评,已经成为当地教育的一张名片。

2014-2016年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援建的内蒙古商都县通用小学

2018-2019年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援建的内蒙古商都县通用小学气膜馆

聚焦产业扶贫 变“地头草”为“怀中宝”

通用技术集团结合武川县中药材资源优势,充分利用所属中国医药在天然药物领域市场、信息、渠道等方面的传统优势,大力推进中药材产业扶贫。设立中药材产地加工企业,补齐药材加工短板。2018年初,在武川县得胜沟乡成立了首家集种植、产地初加工、销售为一体的规范化中药饮片企业——内蒙古通用中药有限公司,并于2018年12月底通过了GMP现场检查。该公司采取统一生产、统一经营、统一管理的‘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辐射带动全县中药材产业发展。2019年1-8月,内蒙古通用中药加工中药材雇佣工人235人,发放工资23.6万元。雇工覆盖低保五保户18人,人均收入2558.67元,覆盖贫困户13人,人均收益1146.58元;大力推进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带动中药材种植。从2017年起,在武川种植中药材,并成功引入工信部赤芍项目,到2019年5月,共完成基地种植面积1047亩,以及1125亩野生赤芍围栏抚育基地建设,投入建设资金540余万元。2018年种植药材流转了6个自然村82户农民土地(其中,贫困户7户),户均获益2560元,种植雇佣人员累计93人次,发放工资420145元,人均收益4517元,其中,贫困户21人。截至目前,通用技术集团在武川推动中药材种植在地面积接近5500亩,实现了集中连片推动GACP中药材种植3700亩,带动全县种植中药材面积2.5万亩;打造中药材产业扶贫品牌,助力武川绿色发展;积极打造中国通用武川中药材产业扶贫示范园。到2019年,通用技术集团援助武川的帮扶资金投入中药材领域累计达770万元,主要用于推动集一二三产为一体的武川县首个中药材扶贫产业示范园建设和扶持、引导武川中药材产业发展。目前,集种植、加工、科普、观光、红色旅游为一体的中药材产业园建设初具规模。通用技术集团还资助开展了武川县中蒙药材合作社、种植大户种植技术培训,共培训120余人,为进一步提升种植技术奠定了基础。

在通用技术集团的大力推动、帮扶和带动下,武川县2019年中药材种植面积迅速增加,中药材产业扶贫带动效应进一步增强。全县初步形成了“山地中药材、平川食用菌、沟壑经济林、坡地小杂粮、点上乌骨羊、面上优质薯”的特色产业促脱贫新格局。中药材产业成为武川县名副其实的“四大产业链“之一。通用技术集团以中国医药中药材产业为依托,造血式扶贫成效初显,预计后续3-5年,可带动至少约100-200户农民,通过发展药材种植、参与药材加工而增加收入,在助力武川县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迈开坚实的步伐。

从“地头草”到“怀中宝”,中草药种植户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通用技术集团所属中国医药武川中药材产业扶贫示范园

聚焦民生扶贫 集中改善5844户农村留守老人住宿问题

商都县2013年建设69个老人互助幸福院,集中改善5844户农村留守老人(老弱病残)的住宿问题。该公司投入32万元为其中3个幸福院购买了213台电视机,深受留守老人的欢迎;2018年,投入720万元支持武川县建设102套移民搬迁幸福院;2015年以来,按照国务院扶贫办、国资委专项工作要求,累计投入扶贫资金325万元,为革命老区武川县建设了4个乡村庄卫生室、文化室,改造了800平方米扶贫开发培训基地,修建了2段乡村水泥路和4个自然村饮水井。

通用技术集团对口帮扶工作对推动定点扶贫县打赢脱贫攻坚战起到了重要作用,得到了当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认可,获得国资委扶贫办的好评。目前,武川县已经完成“脱贫摘帽”任务,进入脱贫成果巩固期。商都县计划于2019年实现“脱贫摘帽”目标。

【责任编辑:王莉 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