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央企力量】中国航油“输血”+“造血”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油料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10-22

 编者按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各中央企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将精准扶贫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高度重视,投入大量人财物,创新方式方法,推动精准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日,国资委网站推出“脱贫攻坚 央企力量”系列报道,聚焦各中央企业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作为和成效,展示央企责任与担当。敬请关注。

  

中国航空油料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航油”)党委坚决贯彻总书记指示精神,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体现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打赢扶贫攻坚战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高度重视定点帮扶的宁夏盐池县脱贫攻坚工作,结合盐池和航油实际,从政策、资金、项目、产业、文化等给予多元支撑,将外部“输血”式扶贫与内部“造血”式脱贫相结合,坚持发挥企业行业优势促进产业发展。六年来共投入专项扶贫资金4680多万元。采取一系列帮扶举措,中国航油精准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在中国航油的帮扶下,宁夏盐池县在2018年,以“三率一度”综合评价名列全国125个脱贫县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实现高质量脱贫,并在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上,荣获“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中国航油也荣获“中国社会责任企业精准扶贫奖”。

扶贫成效显著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经过多年的持续不断的帮扶,中国航油定点扶贫盐池县的多个项目已经实现了做优做强,正在朝着深开发、高品质、精益化的方向转型,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合作社社员分拣包装枸杞鲜果

2019年9月,宁夏回族自治区扶贫办特地到盐池县调研扶贫项目,对中国航油帮扶的丰泽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枸杞基地、盐池县中泉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和青山乡营盘台村冷库等建设项目给予了高度评价。

自治区扶贫办充分肯定中国航油的定点扶贫工作。一是中国航油扶贫工作扶到了点子上,投入的资金产生了显著有力的效果,产生了很强的辐射影响力,既帮带了大量贫困户脱贫,又解决了大批农民工就业,还为扶残助残、勤工俭学作出了突出贡献。二是确立了扶贫资金投入、扶贫产业开发、发票产品包装设计和扶贫产品销售“一条龙”扶贫特色做法。特别是在丰泽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枸杞基地帮扶过程中,对“盛思枸”枸杞品牌的确立、包装袋的设计、扶贫产品的销售,充分体现了科技创新理念,对下一步盐池县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并着手把中国航油的做法向全自治区推广。

精准脱贫攻坚 强化资金保障

六年来,中国航油在投入定点扶贫资金的基础上,先后组织实施了金融扶贫、整村推进产业扶贫、旅游扶贫、社会事业、同舟共济等六大类30多个小项建设项目,通过帮扶项目建设,使1万余户贫困户受益,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力助推了盐池整县脱贫摘帽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根据中央提出的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责任的要求和盐池县已脱贫的实际,中国航油2019年继续加大对盐池县的帮扶力度:年初制定下发了年度扶贫计划;3月开展了定点扶贫项目调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安排2019年度扶贫项目;6月召开2019年扶贫项目专题会,研究定点扶贫项目,本着“突出种植养殖优势产业、扶贫资金相对集中发力”原则,在与盐池县政府密切沟通后,确定2019年中国航油定点扶贫项目为特色种植、特色养殖、特色加工、培训教育和“同舟共济”五个方面共计850万元,较2018年增长6.3%,8月全部拨付,力争为盐池县建成全面小康做出更大贡献;6月,中国航油参加央企扶贫基金三期募资动员会后,迅速传达会议精神,第一时间经党委常委会、董事会研究审核同意募资议案,目前已完成了首期1000万元资金的缴付,并计划于12月底前缴付全部剩余资金1.43亿元。7月,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曹永晖带队,分别前往盐池县了解2018年定点扶贫项目推进情况,调研2019年定点扶贫项目,就定点帮扶项目落实、推进乡村振兴与盐池县进行深入交流;开展扶贫工作“回头看”,通过现场走访、调阅资料等形式,督促检查2018年定点扶贫项目、扶贫资金已完成情况和2019年扶贫资金安排到位情况。

利用资源优势 打造特色品牌

中国航油利用自身民航资源优势,帮助盐池建立西北地区首家“通用机场”,节约建设费用2000余万元,连续两年开展了“航空嘉年华即全国跳伞锦标赛”,“中国航空体育特色县”品牌极大提升了盐池县的知名度,直接带动服务业实现收入1000余万元。中国航油强化在盐池县特色优势产业方面的投入,多年来一直高度重视对滩羊养殖和特色种植业帮扶,向饲草料加工、养殖基础设施建设、滩羊肉加工技改等方面全线投入,提升滩羊养殖加工水平,目前盐池滩羊已上G20峰会餐桌,打造了具有盐池特色的优质品牌。

 

中国航油给盐池县冯记沟乡卫生院捐赠的救护车

今年以来,中国航油借助京东、中粮我买网为盐池县销售农副产品突破4500万元;线下内部购买盐池县农产品166.8万元;利用社会加油站的非油业务销售盐池县农副产品,金额已达到14.67万元;并要求全系统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盐池县农副产品。9月,与中国农业银行签订了网络销售协议,盐池县的农副产品已经在农行网上销售,拓展了销售渠道。

提升综合素质 振奋精神风貌

 

“情系老区,爱心助学”志愿和小学生们在一起

中国航油始终牢记教育扶贫和医疗扶贫,积极投身教育、卫生健康等领域,提升盐池县群众的综合素质。2016年起,在全系统积极组织开展“情系老区,爱心助学”活动,开展爱心捐书活动共捐赠爱心图书9000余本,在盐池县中小学设立三个“中国航油爱心图书室”;开展爱心助学服务活动,120余名团员青年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与盐池县王乐井小学、盐池县第四小学、盐池县第三中学和“中国航油少年励志班”的同学们开展爱心助学活动;资助在盐池高级中学的中国航油“共青团班”、在盐池三中的中国航油“少年励志班”,给予100名贫困生共计30万元的助学资金。开展“同舟工程”、志愿者支教活动等系列行动,在盐池中小学捐资18万元设立了“共青团班”“少年励志班”,组织航油青年60余人组成暑期支教团赴盐池志愿支教。针对盐池县地域辽阔,边远山区交通条件差的实际情况,出资150万元投入到冯记沟乡卫生院改扩建项目、花马池镇中心卫生院、青山乡卫生院救护车购置项目,改善部分边远贫困村群众医疗急救条件。投入资金50万元,扶持因病、因灾等经济负担重的贫困户,受益贫困户达50户以上。

完善资金管理 加强监管力度

中国航油根据国资委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央企业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方案>的通知》要求,积极推进治理工作,制定印发《中国航空油料集团有限公司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专门成立集团公司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带头督促落实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中国航油领导带队,由规划发展部、财务金融部、党委宣传部人员组成调研组,调研扶贫领导小组初审的定点扶贫项目,加强扶贫资金监管力度。严格考察重点投资项目,深入分析研究项目产能、销售渠道、目标客户群体等经济和社会价值,检查项目安全建设,审定资金投出重点方向,确保扶贫资金每一分都花在刀刃上。

目前,中国航油2019年定点扶贫工作按照“早计划、早安排、早着手、有创新、有实效”的思路积极推进,系统谋划和扎实推进定点扶贫工作,攻坚克难、全力以赴,既要突出优势产业实现农民增收,又要突出就业扶贫稳定增收致富,还要利用电商帮助销售农产品取得突破性成绩,力争取得明显成效,圆满完成党中央、国务院交给的脱贫攻坚任务,为全面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王莉】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