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央企力量】中国航发:把乡村建设成为幸福美丽新家园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10-24

    编者按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各中央企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将精准扶贫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高度重视,投入大量人财物,创新方式方法,推动精准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日,国资委网站推出“脱贫攻坚 央企力量”系列报道,聚焦各中央企业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作为和成效,展示央企责任与担当。敬请关注。

在10月17日全国“扶贫日”当天上午,西地村的村民们头戴藏帽、肩扛锄头、手挎粪篓,高高兴兴地走向苹果园。村民们笑着说:“今年的苹果树长势不错,往年怕是没得这么多收成哦!”眼中充满对丰收的期待。

3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凉之地。西地村距离四川省甘孜州雅江县城14公里,平均海拔3000多米,交通闭塞,高寒难耐,土地贫瘠,是国家级深度贫困村。村民们靠种植土豆维持生计,生活极度贫困。

2016年,中国航发涡轮院扶贫干部郭道勇走进西地村。他和村民吃住在一起,深入了解贫困家庭状况及原因,学习扶贫政策、查找扶贫信息,科学规划帮扶措施。

发展产业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更是促进贫困户快速增收的关键。

郭道勇带领村民建成两亩试点蔬菜大棚,让村民通过劳动脱贫。在集体大棚的示范引领下,30余个小棚也拔地而起,不仅解决了村民们的“菜篮子”问题,更帮助他们获得额外的收入。

村民欢送郭道勇

脱贫摘帽成功后,郭道勇又将精力转向了致富。他组织成立“西地村奔康苹果种植合作社”,聘请农业专家手把手教授种植技巧。通过村民们齐心劳动,切实把西地村的苹果种植产业培育了起来。西地村苹果园的良好发展势头,带动了呷拉镇的9个行政村。仅2017年底,呷拉镇全镇苹果种植面积已突破1000亩,一个高原特色水果种植基地正在逐渐形成。

近年来,中国航发多家单位积极开展扶贫工作,“把乡村建设成为幸福美丽新家园”的生动实践在多个扶贫点上演。

辽宁省黑土地上的落后村亮子河村旧貌换新颜,如今极端贫困户已住上了新房子,蔬菜大棚陆续建成,四通八达的水泥路上汽车穿梭如流……在中国航发黎明扶贫小组的努力下,亮子河村焕然一新。

 

 北城子村村民在食用菌大棚准备菌棒

位于大山深处的北城子村,告别了道路泥泞、夜晚昏暗的历史。中国航发西航扶贫小组为北城子村主干道安装了40盏太阳能路灯、改造了78个村民厕所,如今,13座食用菌大棚陆续建成,村民走上了致富新路。

 

中国航发航空发动机科普知识进校园

在贵州省紫云县大营乡小学等少数民族学校,中国航发黎阳的扶贫小组精准结对,为学生购置文具,帮助学校建立希望食堂、学生图书馆,供应“放心午餐”……如今,校园里房屋整洁、鲜花盛开、书声琅琅……

株洲市炎陵县的坳头、尧水、留心三个村落,在中国航发南方的帮扶下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建立起一系列高山水果、乡村旅游、食用菌种植及家禽散养等产业基地。外部客商也对这里青睐有加,过去日趋衰落的小村庄逐渐成为附近知名的世外桃源。

扶贫重在扶志。中国航发各单位在扶贫工作中不仅帮助村民脱贫致富,更通过文化扶贫让他们开阔眼界,建立起新的梦想和希望。在雅江县中学的航空发动机科普课堂上,付卓呷将自己折好的纸飞机送给中国航发涡轮院的的哥哥姐姐,开心地说:“我要用知识改变命运,用梦想绘就明天!”

【责任编辑:王莉】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