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材料工艺让国产航母“超级甲板”浴千度火仍无恙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12-20

12月17日,我国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山东舰在海南三亚某军港交付海军。独立自主制造航母,是我国强大综合国力、强大科技工业实力的体现,背后更是广大参研参试人员的不懈奋斗。这其中,也有航天人的智慧与汗水。

从首艘航母辽宁舰到首艘国产航母山东舰,当舰载战机从航母跃起之前,一块涂覆着航天材料的“超级甲板”屹立其后,承受着战机千度级的尾焰,仍安然无恙。它是战机起飞的“坚强后盾”。几年来,每当看到国产战机从航母上起飞的画面,我们的心情都格外激动。因为在舰载机起飞时,航母上立起的‘超级甲板’,凝结着航天人的心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一院703所科研人员激动地说道。

▲ 舰载机与偏流板系统(图片来自新华社)

据了解,‘超级甲板’学名叫偏流板,负责阻挡、导引飞机发动机喷出的千度级热流,从而保护航母的甲板、仪器及人员的安全。偏流板不仅要挡得住烈焰,还得像普通甲板一样,具备防滑、抗冲击的能力,经得住舰载机高速跃起、降落,耐得住海洋环境的腐蚀。它的防护涂层的材料与工艺,是研制现代航母的核心技术之一。

数十年来,航天科技集团一院703所为面对各种严酷环境的航天产品研发先进材料、工艺的过程中,储备了丰富的技术,形成了科学、高效的研究方法。当我国航母工程全面展开时,航天科技集团一院703所通过不懈努力,经过层层考验,光荣地承担起研制航母偏流板防护涂层的重任。

在圆满完成第一代航母偏流板多功能防护涂层的研发、生产任务后,该所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到第二代涂层的研发中。如今,防滑、防腐、耐热、抗冲击等性能更强的第二代涂层已交付用户,而为航母偏流板研发的新型涂层材料,也用在我国首座滨海发射场——文昌航天发射场的建设中。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