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一带一路” 传递华电关爱

文章来源: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12-20

“只有富有爱心的财富才是真正有意义的财富,只有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才是最有竞争力和生命力的企业。”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和中国华电“走出去”战略进入新常态,境外中资企业在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同时融入当地社会,实现就业稳定、民生改善、文化繁荣和生态良好,离不开企业对社会责任的切实履行。企业不仅要创造财富,还要为社会创造价值,承担社会责任。企业将自身融入社会,创造社会价值与社会共享价值,开展基于解决社会问题的可持续地公益活动,最终实现企业和社会的共赢。

柬埔寨额勒赛下游水电站位于额勒赛河下游,电站总装机 33.8万千瓦,于 2010年4月 1日开工,2013年 12月 28日投产发电,是当时柬埔寨国内装机容量最大的水电站、中国华电在境外投资开发的装机容量最大的水电站。该项目是中国华电贯彻可持续发展理念、落实价值思维、转变发展方式、践行“走出去”战略的重要里程碑,是“一带一路”和“互联互通”战略构想的具体体现,对增进中柬人民友谊、深化两国经济技术合作、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柬埔寨额勒赛水电站项目夜景

履责行动

(一)共商共建  彰显中国智慧

额勒赛水电站是当时柬埔寨国内装机容量最大的水电站、中国华电在境外投资开发的装机容量最大的水电站。项目的建设运营有效缓解了当地用电紧张的状况,推动了柬埔寨的工业化进程,加快了柬埔寨的基础设施建设,并为当地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极大改善了当地人民的生活。

1.工程质量过硬

额勒赛项目目前是柬埔寨境内唯一一次性通过正常蓄水位、满负荷性能试验检验和满足EDC随调随开要求的项目,也是目前唯一获得柬埔寨政府主管部门颁发完工证书的水电项目。柬埔寨矿产能源部聘请的瑞士贝利咨询公司最终评价意见“项目建设质量令人满意”。获得“2015年度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境外工程)”。

肖国启:守护光明的巡线员

高压输电线路连接着电站和千家万户,维护原始森林里的线路、确保线路正常工作,是艰难而重要的。额勒赛电站送出线路上电站至殴桑变电站全长35.3公里,下电站至殴桑变电站41.8公里,共计141基铁塔。因地理原因,电力杆塔大多架设在深山中,十几公里的巡线路大部分是山路,穿越连绵起伏的树林,密不透风、热浪翻滚。每次巡线,肖国启都仿佛被火炉炙烤着,汗水顺着脸颊不断流到到眼睛里,衣服裤子也很快被汗水浸透。有时没有路,只能身负沉甸甸的工具包,拿着砍刀披荆斩棘缓慢前行。

就这样,肖国启上山下山、走走看看,认真查看输电线路的运行状况,不放过任何一处缺陷和隐患。每次一走就是一整天,全部线路巡查一次要4天时间。但他无怨无悔,因为目标只有一个——点亮每一个夜晚,确保当地百姓用电需求。

这条神圣的巡线之路,他依然在路上。

 

2.注重技术创新

额勒赛项目工程利用《国家重点节能技术推广目录》的节能技术10项;利用电力建设“五新”18项,其中自主创新研发应用技术12项;应用建筑业十项新技术中7大项17个子项,国家级专利6项(实用新型);已获得省部(行业)级QC小组成果奖5项。通过新技术的应用与研发,提高了工程质量,降低了工程造价,项目运行技术经济指标先进。

3.坚持安全环保

额勒赛公司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严格贯彻“绿色华电”理念,认真贯彻集团公司有关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工作要求,将确保安全生产作为项目管理的首要目标,大力推动水电生态文明建设,严格按照柬埔寨环保部批准的环评报告实施环境保护工作。通过参建各方的共同努力,额勒赛公司连续荣获集团公司2011、2012、2013、2014、2016年度安全生产先进单位;2016年5月获得柬环保部“环保管理工作优秀奖”。2012年成功注册联合国CDM项目,并于2019年完成首笔CDM温室气体减排量交易。

(二)共赢共享  输送华电温暖

1.促进当地就业

中国华电坚持本地化用工,严格按照柬埔寨劳工法有关规定和社会常识进行劳务管理,遵循以人为本原则,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为当地员工提供合同约定的工作条件、工资待遇;提供完善的福利体系,及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障基金,商业意外险,社会医疗保险等,充分保障当地员工权益,积极畅通当地员工职业发展通道。项目建设高峰期当地员工达2000余人,大部分经项目锻炼由普工培养成为了技术工种。生产运行期仍有百余当地员工长期在现场服务,由中方人员带领参与电站的运行维护,逐渐成长为电力技术人才。

陈金金:梦想助力 花开额勒赛

2010年,我来到中国华电柬埔寨额勒赛下游水电站工作,成为水电站的一名柬语翻译。项目公司给我们营造了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尊重我们的饮食习惯,单独设立食堂,还设置活动室,配备跑步机、力量器械、台球桌等各类健身设施丰富我们的业余生活。

在工作中,中柬员工相互尊重、亲如一家。刚开始时,我在工作中遇到许多困难,但在中方同事的帮助下,我努力克服困难,打开了工作局面。经过几年的努力,我的工作得到了公司领导和同事的认可,我多次被评为“优秀柬籍员工”。这份工作不仅让我开拓了视野,也丰富了我的知识。同时,由于工作带来的稳定收入,让我能够用自己的力量帮助家里提高生活质量,减轻父母的经济负担,我的兄弟姐妹们也陆续有了工作和稳定的收入。如今,过去的吊脚楼变成石砖排楼,我还为家里购买新摩托车、买土地盖新房,生活慢慢富裕起来。与中国人接触,使我更深体会到中柬人民真情友谊,我喜欢这里的生活和工作,更喜欢额勒赛水电站。

 

2.关爱员工生活

中国华电关爱在柬员工及当地员工的生活点滴,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大力平衡员工的工作和生活以实现劳逸结合;通过搭建互动平台提升员工归属感,不断增强员工队伍的凝聚力,构建和谐友好的现代化企业。额勒赛公司联合有关单位承办在柬中资企业羽毛球比赛,促进中资企业友好交流。受额勒赛公司邀请,由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和柬埔寨文化部联合主办、中柬友谊电台承办的“露天电影院——第二届中柬电影巡映”活动走进额勒赛水电站,为额勒赛员工放映中文字幕、柬语配音版《功夫瑜伽》《战狼2》。活动不仅丰富了员工的业余生活,也增进了中柬员工相互交流,促进了员工队伍和谐稳定。

3.热心社会公益

中国华电充分发挥在业务、专业、资金、人力等方面的优势,在柬埔寨积极开展慈善公益活动,通过捐款捐物等方式,倾情回报社会。额勒赛公司管租住柬埔寨戈公省教育发展,积极开展捐资助学活动,为捐建戈公省省会小学足球场、赠送学习用品等。同时,为戈公省本昆姜小学安装照明电力设施,改善办学条件。在柬埔寨发生灾情时,积极参与救援,组织各方力量抢险救援,捐助救灾款项,帮助受灾群众早日渡过难关、重建家园。

4.强化责任沟通

中国华电将在柬埔寨的文化交流与社区融入与公众开放日、社会责任月等品牌活动相结合,邀请利益相关方走进项目,了解额勒赛公司,增强运营透明度;同时传播“中国华电  度度关爱”责任理念,拉近企业与利益相关方的距离。加强宣传工作,积极参与媒体、报纸、博览会等活动,宣传中国华电品牌,展现华电良好形象。

额勒赛公司公众开放日

柬埔寨参议院副主席来电站考察 

履责绩效

多年来,额勒赛公司在做好项目生产经营管理的同时,积极融入社区,认真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得到了当地社会的普遍认可,为项目公司在柬持续健康发展创造了条件,真正实现企业价值、社会价值的统一,展现央企在境外华电形象。

2018年,额勒赛公司向柬埔寨红十字怀捐赠3万美元;额勒赛公司组织电站中方员工为柬埔寨受灾群众捐款2267万美元。截至2018年底,中柬主流媒体累计报道额勒赛项目31次。2017年3月7日央视四套《远方的家(一带一路)》专题纪录片播出额勒赛片段;5月18日、20日央视发现之旅《筑梦中国》栏目播出额勒赛专题纪录片;2017年5月11日新华网《从荒芜到繁荣——“一带一路”上的中国建设者》、2月16日,中新社、中青在线、国际在线《中企助力柬埔寨电力建设成果展开幕式在金边顺利举行》、5月30日经济日报《绿色华电打造中柬合作金名片》、 6月15日中新社《中企电力照亮柬埔寨民众光明生活》、11月2日中国新闻网《中资额勒赛公司“送水节”向柬埔寨小学送“华电关爱》”等多篇文章报道额勒赛。

结语

新的征途,站在新的起跑线上,中国华电将继续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国家能源合作、弘扬丝路精神,按照“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和市场化运作的方针,胸怀鸿鹄之志,迎着喷薄的朝阳,主动融入世界经济,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竞争与全球分工。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