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装饰公益活动为杨家河村民送去“小确幸”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12-24

“曾经‘灰头土脸’的小山村,抖落满身尘埃,开启了美丽的变革……家乡的巨变,让我骄傲,让我自豪!”这是甘肃省康县杨家河村30名孩子集体朗诵《致中建装饰的一封信》中的一个小片段。这封承载着全村百姓对美好生活向往和期许的信也于12月21日“‘我迈步 你康福’中建装饰集团携手杨家河村文明习惯养成行为活动圆梦仪式”上首次正式公开。

 孩子们现场朗诵《送中建装饰的一封信》

2018年2月,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明确提出,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按照党中央部署,康县是中建定点帮扶甘肃三县之一,其中康县杨家河村是最后一批进入美丽乡村建设的精准扶贫村。2019年5月,中建装饰集团派遣集团“小确幸”义工队到当地调研,并根据村里现状进行一系列顶层设计;同年8月正式启动“我迈步 你康福”行为公益活动。12月21日,在杨家河村举办“‘我迈步 你康福’圆梦仪式”,不仅现场对此次参与活动排名前21名的村户进行圆梦,同时也希望听到村民们对现在生活变化的感受以及对未来生活的期盼。

小习惯 大文明:“小确幸”圆梦杨家河

 90后义工队队员陆雯告诉记者,“真的很难相信孩子们是第一次上美术课,无论他们身处什么样的环境,孩子们总是能始终保持对美好事物的想象和对未来的憧憬,我想这是两天支教生活中孩子们教会我的最珍贵的东西。

在12月21日圆梦仪式开始前,与会人员一同参观了“我未来的家乡”为主题的画作展览。此次画展全部画作由中建装饰小确幸“义工队”与杨家河村的孩子们共同完成。该公司希望通过公益支教的形式,让每一位员工参与到公益扶贫工作中来,让员工与孩子能双向互动,从而反哺员工从支教活动中有所收获。“我更希望我们的支教活动,和小确幸在杨家河村的扶贫工作一样,让孩子们从感受希望开始,找到自信,希望他们可以通过努力实现自己简简单单的愿望。”90后义工队队员李垚告诉记者。

在圆梦活动现场,全村积分排名前21名的村户如愿以偿的实现了自己的“微心愿”。今年40岁的夏红梅是杨家村庙子坪社的村民,丈夫常年在外打工,自己留在村里种地看孩子。一个人忙里忙外,难免顾不上收拾屋子,之前一直以为自己很难进入前21名,但是她一直朝着自己的“微心愿”努力,“冬天太冷了,洗澡不方便,我想有一台热水器。拿到拿不到,之前一直心里也没底,但我尽量往好做,去争取。”这次夏红梅领到梦想已久的热水器,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

夏桂芳是此次评比活动的第1名,一下子成了村里争相学习的榜样。平时习以为常的行为习惯为她带来了一份荣誉感。现在,经常有村民到她家来坐坐“参观”。许多村民也希望变成下一个“夏桂芳”。这次领到电冰箱的夏桂芳,心情特别激动,她告诉记者“我这次真真切切的感受到,我也可以凭着我自己的双手实现我的梦想。”

当下是扶贫攻坚的关键期,对比物质贫困,精神贫瘠更加严峻。“我迈步 你康福”不仅帮助村干部推进了当地的扶贫工作,使村民态度化被动为主动,更打通了扶贫的“最后一公里”,乡村文明的养成,为下一代的发展和成长提供了良好的生活环境,有利于从长远上遏制了贫困问题的产生。

在明年的扶贫工作中,中建装饰也希望能够关注到个体,结合每一个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进行定制。圆梦仪式活动现场,中建装饰与杨家河村村政府进行了移动心愿屋交接仪式,每一位村民将自己对未来的期许写下放入新愿箱。今年上三年级的唐依婷,她希望能有一台电脑“这样我就可以和爸爸视频聊天了,爸爸在外面打工,如果有电脑,他也可以看到我们的样子,我也想告诉他,我和妹妹还有妈妈都特别想他。”

找痛点 出创意:扶贫创新模式拓展公益场景

2019年8月中建装饰集团内部发起了“跑吧,凝聚向上向善力量”的公益活动,企业员工每日健步走的同时将手机里“微信运动”当日步数捐出,通过线上平台折合为相应金额善款捐给甘肃省康县贫困村。据统计,全集团共有3059人、35支爱心队伍积极参与,共筹集善款45万元。同时为打破以往捐助人和受益人之间固有的单向关系,不仅在物质方面进行帮扶,更深入到精神文明建设层次。结合精准扶贫和美丽乡村建设,中建装饰在杨家河村启动“我迈步 你康福”文明习惯养成行为公益活动。

在制订方案初期,按照解决帮扶对象刚需,中建装饰让全体员工参与为宗旨,进行反复的方案优化,将文明行为习惯养成计划进行细化,让考评细则不仅能够成为一个标准化的考评准则,同时还能引导村民如何养成文明行为习惯。

经过认真筹备和协调,2019年8月22日,结合精准扶贫和美丽乡村建设,中建装饰集团在杨家河村启动“我迈步你康福”文明习惯养成行为公益活动,旨在帮助村民改善不良习惯。

当天,杨家河村扶贫干部和当地80余名村名代表参加活动。陈莹等为村民代表颁发了文明习惯养成积分牌。企业希望通过为杨家河村“量身定制”的顶层设计,让当地村民主动改变生活陋习。

这项活动有几大特点:一是鼓励,以“荣誉积分榜”的形式在村内特设一面荣誉墙,将村户的积分定期进行排名,通过PK,营造“比学赶帮超”的争先氛围;二是规范,细化考核内容,规范每日行为,从十大方面进行细化评分;三是透明,所有积分将会上榜排名,年底由中建装饰各二级单位的“小确幸”义工队帮助积分榜上靠前的村民完成他们的“微心愿”。

“中建装饰集团真正是站在我们的角度去为我们办事,真正切中了我们的刚需。”杨家河村主任唐国军在活动启动当天这样评价。

这种“公益+扶贫”新模式打破以往捐助人和受益人之间固有的单向关系,不仅在物质方面进行帮扶,更深入到精神文明建设层次,同时连接了中建装饰员工与康县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共同追求。中建装饰西安丝路项目经理梁勇告诉记者“我们的这个公益活动其实就是通过捐赠步数,然后兑换成我们的善款,来实现村民的一些小心愿,小愿望。通过这个活动,改善我们村民的一个生活习惯,也是精神文明的建设,让村民的生活过得更有品质,更有获得感,更有一个生活的幸福感。”

凝聚力量 精神引导:文明习惯养成打通扶贫“最后一公里”

所谓“扶贫先扶志,致富先治心”,只有村民从精神上做到脱贫,才能让扶贫工作真正实现所期待的效果。这也是中建装饰此次“小确幸”公益行动的初衷,即不局限于利益帮扶,更关注帮扶对象刚需,精神帮扶更为重要。中建装饰“小确幸”公益品牌于2017年3月20日正式亮相,宗旨是“不求项目的高大上,主打‘小确幸’——精准公益,根据对方所需,尊重个体,让受捐助者解决亟须难题的同时,心里充满阳光,点燃希望。”

就在活动进行第21天,中建装饰员工进行回访,其目的了解活动目前发展情况以及村民们的配合度。在杨家河村口,一眼便看见了路边不远处的墙上文明习惯养成“荣誉积分榜”。从9月1日“荣誉积分榜”启动以来,长长的“积分公示牌”上已经显示了过去三周87户的分数,榜上大部分村户已经得到1个“小确幸徽章”。在过去短短三周21天里,村民的变化出乎意料。“87户村民,几乎每家每户都在为了养成文明好习惯的目标努力,也希望实现自己的小小心愿。”丁华言语中难以掩饰这其中的自豪。

“其实,近年来,杨家河村一直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文明村建设,对村民的文明习惯也提出了严格要求,但是工作很难推进下去,效果不明显。”丁华道出了村干部们此前的苦恼。

村党支部书记唐克林总结了原因:原来村干部只知道一味劝说,其实效率不高,现在通过中建装饰设定的规则,不仅让村民们知道习惯养成很重要,而且从原来的被动参与到现在自己主动参与进来。”

中建装饰还将村民的“微心愿”,配上摄影师为他们拍摄生活照,制成精美的海报,张贴在村里醒目的位置。其中一张海报是65岁的大妈唐彩凤笑呵呵做针线活的大幅照片。“在整洁、干净的屋里做针线活儿,我心里那叫一个美啊!”海报上印着唐大妈的感言。看着邻里乡亲竟然也能像明星一样登上如此精美的海报,村民们的荣誉感更强烈了。改善家居环境一时间蔚然成风。

据中建装饰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活动之所以能带来这样的变化,是因为将“企业、政府、受捐方”三方力量凝聚,打通壁垒,企业鼓励内部员工通过自己的特长和能力去帮扶、影响他人,同时将这种向上、向善的行为力量辐射到需要帮助的村民,通过完善顶层机制的设计以及精神层面的引导,在村干部的积极引导、监督下,成功激励了村民自愿自发行动。

县委书记李廷俊评价该活动,“87户老百姓欢喜的很,欢喜可以改变人的观念,欢喜可以改变人的习惯,欢喜可以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内生动力才能带动起来。这个村的精神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个模式可以作为样板去推广。”

 短短4个月,杨家河村发生了翻天地覆的变化,从昔日的全县容貌最差村落华丽转身,现在的杨家河村已经成为全县的标杆。

如今的杨家河,从昔日的贫困村华丽转身。“‘我迈步 你康福’活动改变了杨家河村千百年来的陋习,从全县村容村貌最差的村落华丽转身成为全县的标杆。”康县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杜登芳如此评价现在的杨家河。

公益创新也是一种影响力投资,只有用社会价值引领经济价值,企业才能走得更远。陈莹指出,正如管理大师德鲁克所提出的管理理论,企业本质就是把社会问题转化成商业机会,这种创新的需求关系让中建装饰集团产生了反向思考,如何让物质转化成精神,让每一笔扶贫资金转化成一种向善的力量,真正的切入社会需求。

“我迈步 你康福”活动,创造了乡村扶贫的新模式。从形式上,更加扩大了公益范围,将企业员工、当地村干部、爱心人士、地方村民紧密结合,极大程度上联动了关注乡村建设和扶贫事业的各界力量。陈莹表示,集团的使命是拓展幸福空间,而空间概念又是多维立体的,因此联动多方,动员员工参与公益活动,鼓励他们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是一种企业使命。

未来,中建装饰集团将持续打造公益品牌,利用企业自身特质深度连接公益活动,为更多人的人生送去“小确幸”。

【责任编辑:王莉】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