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云箭3D打印医用护目镜日产量将从600副提升到2000副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2-26

近日,湖南云箭3D打印医用护目镜一直被各界关注。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旗下的湖南云箭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军民结合型企业,在疫情最危急的关头,企业党委主动请战,利用自身成熟的3D打印技术和军工资源,紧急研制生产医用护目镜,支援抗击疫情前线。

目前,湖南云箭集团有限公司也是央企中唯一一家生产医用护目镜的企业,其前期生产的2125副3D打印医用护目镜已经通过捐赠、政府调拨等形式送到抗疫一线。昨天,湖南云箭利用3D打印技术生产的300套新型医用护目镜已送到了武汉,同时,企业紧急添置的一批新设备也已经到位,日产量将从600副提升到2000副。

153个小时完成产品设计定型,转产生产3D打印护目镜

在抗疫最前线,医用防护服、口罩、护目镜被称为“护医三宝”,但截至目前,这些物资供应依然处于紧平衡。特别是医用护目镜,产量小、扩产难,传统工厂生产周期长。

    2月24日,湖南云箭集团有限公司在原有设备的基础上,拉通了一条3D打印医用护目镜的专用生产线,日产量大幅提升,进一步实现批量化生产。

湖南云箭增材事业部总经理杨凯告诉记者:“为了这次疫情我们投了500万,引入200多台设备。咱们过来的时候门口大货车里的货物,都是我们用于生产护目镜相关的3D打印设备,今天要组织这条产线拉通,全部要配装到位。”

为了抗击疫情,研发团队在153个小时近7天内,完成了产品设计定型,转产生产3D打印护目镜。

3D打印护目镜密闭性好,长时间佩戴不起雾

杨凯带记者来到一台跟前。在企业现有的三种类型3D打印设备中,立体光固化3D打印机打印护目镜主体框架速度最快,1个小时能打印出一副护目镜镜框。

3D打印护目镜镜框中空结构,一副护目镜的重量只有70多克,十分轻便。

在组配生产车间,湖南云箭副总经理欧旭晖还拿起一副护目镜成品向记者示范佩戴。欧旭晖介绍:“我们的镜框镜架是硬材料做支撑作用,这块主要是用软材料,就是保证跟脸部的贴合,和人脸的这种贴合变形以后,保证它能够形成一种密封的状态,长时间佩戴不起雾。”

为了快速做出一款让一线医护人员真正觉得好用的护目镜,研制出第一件样品后,云箭公司工作人员马上与一线使用护目镜的医护人员密切联系,了解他们在佩戴过程中的反馈,特别针对防起雾和密封这两个问题,不断改进。

在收集分析了一线医护人员的反馈意见后,技术攻关团队用研制军品的精益求精,修改设计方案一百多次,样品就做了三十多版,把3D打印技术优势发挥到极致。

杨凯说:“光模型改了十多轮、近百次,这一个月整个没有休息过,经常通宵还在改进模型。因为我们有打印手段,设计完之后马上就可以打印出来,打印出产品之后试佩戴然后再改进,不断迭代。一次曲线的变化我们都要重新制模、重新打印……”

护目镜的镜片也运用了“黑科技”

护目镜采用一种特殊的高清镜片,用了一层特殊的镀层技术,确保佩戴时既把整个区域密封起来,还不起雾。

欧旭晖介绍:“3D打印的护目镜,跟传统相比一个是设计的周期比较短,另一个就是3D打印产能的扩展性比传统要更好。”

目前,企业新购置的200台3D打印相关设备已投入生产。这意味着,3D打印护目镜的量产能更好实现,从每天生产600副提升到2000副。

在成品打包工作间,工作人员正在争分夺秒地完成护目镜最后的检查和消毒,经过紫外线消毒柜消毒之后的护目镜被分拣打包,一刻不停地运送出去。截至目前,通过捐赠、政府调拨等形式,前期生产的2125副3D打印护目镜已经被送到抗疫一线。湖南云箭透露,企业将依托“互联网+3D打印”技术,组建面向增材制造的工业互联网医用护目镜平台,全面连接新型基础设施,进行资源集聚共享,届时,可实现护目镜日产量10000副,后续可根据需要进一步扩大产能。

【责任编辑:王莉】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