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大水利工程西藏湘河工程如期截流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3-02

2月28日,由中国电建所属成都院代建,水电九局、水电基础局等施工的国家重大水利工程——西藏湘河水利枢纽及配套灌区工程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影响,如期实现大江截流,标志着该项目正式进入大坝主体施工阶段。

湘河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是西藏 “十三五”重点工程,也是日喀则地区脱贫攻坚重点项目。项目地处高海拔,环境恶劣,物资匮乏,地质条件差,建设难度大。因各种原因,较计划开工时间推迟4个月,截流工期压缩至10个月,加之雨季、冬季时间长,有效施工期仅7个月,对实现截流目标影响极大。

中国电建成都院发挥在藏70年建设经验和各类型工程代建经验,发扬“诚信、担当、奉献、超越”的西藏精神,精心管理,科学安排;水电九局与全体建设者顶酷暑、冒严寒、战塌方,克服海拔4000米以上高原缺氧、气候恶劣、施工工期紧迫、雨季高边坡开挖、冬季施工等不利因素,冬歇不停工、春节不放假,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终于如期实现“2.28”截流目标。

工程位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雅鲁藏布江一级支流湘河南木林县城上游。工程以灌溉、供水、改善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为主,兼顾发电。总库容11560万立方米,设计灌溉面积12.49万亩,电站装机4万千瓦。工程计划2022年底完工,建成后将对农牧林灌溉、土地开发,满足城乡生活、工业用水,改善雅江中游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推进西藏脱贫攻坚和社会长治久安具有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王莉】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